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政策 日美出台稀土开发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3日17:56
  中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平板电视、混合动力汽车、风力发电机、导弹,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的生产都离不开被称作“工业黄金”的稀土。

  日本每日新闻社昨天(2日)报道,菅直人政府正准备起草一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预算达5万亿日元,主要投入对稀土矿资源及其替代品的开发。

  无独有偶,就在本周四,美国也针对稀土资源采取了一系列大动作,从参议院的听证会,到众议院新鲜出炉的复兴法案,无一不强调要促进国内稀土生产和供应多元化。

  中国在2010年9月初调整了稀土出口政策,日本、美国纷纷出台促进本国稀土开发政策。各国的如此举动折射出世界稀土市场怎样的格局变化?

  “稀土”虽然被称作“土”,但却是高精尖产业必不可少的原料,被冠以“工业黄金”的美名。从高性能钢材到永久性磁铁,从卫星导航到新能源汽车,到处都能看到稀土的身影。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占地面积达55英亩的大坑。它并不是旅游杂志推荐的壮丽景观,而是美国曾经最为重要的稀土矿——芒登帕斯矿。直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稀土产量常年占全球半数以上。但从2002年起,美国关闭了包括芒登帕斯在内的全部稀土矿山,九成以上稀土从中国进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世界上有稀土的国家基本上都不生产,这个现象是不正常的。就是因为中国的稀土太便宜了,又便宜又多。他的稀土就可以不开采,买中国的就行了。封存了他的稀土矿,可以未来来使用。假定世界上只让沙特阿拉伯挖油,别人的石油都不挖,沙特阿拉伯把油卖完了,等到他要用油了,那油价就高得不得了。我们更应该关心中国可持续的增长,不以环境为代价。资源的消耗要有一定的控制,过快地消耗完,子孙后代怎么办呢?

  2010年9月初,中国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首次把稀土列为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并减少稀土出口。沈骥如回忆说,这并不是我国第一次出台此类政策。稀土开采工艺复杂,低水平无序开采极易造成资源流失、环境污染,这是我国今年重拳整治稀土开采和出口的关键原因。

  沈骥如:1998年就开始发现了这个问题,中国的稀土出口,数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同时中国稀土资源迅速消失。现在这样的开采,由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技术很低,造成了大量污染。像南方有一个村子,原来有700个人,现在由于开采稀土污染了环境、植被、土壤、水,他们的人下降到100个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