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西部洪水重灾区八成水稻绝产 村民改种玉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04日01:43
■村民正在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上播种"海珍甜玉米"。
■村民正在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上播种"海珍甜玉米"。

  粤西9·21特大洪灾复产重建之马贵镇——

  马贵镇位于茂名高州市东北部,是粤西“9·21”特大洪灾中灾情较严重的几个镇之一。这个仅拥有3.8万多人的小镇,原本分成14条行政村,在一片片丘陵的环抱之中马贵河穿镇而过。洪灾过后,山丘崩塌,细沙巨石冲毁了道路和房屋,阻塞河道、淤积农田。全镇80%以上的晚稻绝收,数百灾民需要安置。

  经过军民十多天的奋力救灾,当地如今已顺利步入复产重建阶段。倒塌的房屋正规划重建,被埋的农田开始撒种玉米,灾区的复产重建工作在艰难中有序进行。

  “晚稻绝收,春耕也难”

  艳阳高照,满头银发的李大隆,挽起裤脚在沙田里走上走落,指挥着为数不多的几辆挖掘机,在被泥沙掩埋的稻田里进行平整作业。“挖掘机不够用,刚调过来一台,立刻又被人叫走清路去了。”李大隆是马贵镇朗练村的村委书记,“9·21”洪灾中,全村478户居民有24户的房屋被山上冲下的淤泥和沙石冲毁,另有38户的房屋成为危房。

  “明年春耕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李大隆算了一笔账,村里的780多亩稻田,目前统计到约300亩被掩埋。“沙子埋进去,稻田的土壤结构都变了,就算平整出来,也没法种水稻。”剩下的400多亩幸存水田,这一季晚稻没了收成,只能等到来年开春才能复耕。然而水利设施的严重损毁,让李大隆觉得来年春耕的情况并不乐观。

  在马贵镇其余的13条行政村中,与朗练村相比,受灾情况有的甚至更为严重。“农户家虽然有存粮,但好些人家的都被水淹了,或者冲走了。”马贵镇人大办主任李明基告诉记者,该镇的复产任务相当艰巨。

  水稻田变沙田改种玉米

  在朗练村的沙田上,即将开展的下一步工作竟是播种玉米。“这里是水稻种植区,旱作物种得比较少,玉米以前都是用来养猪的。”李大隆说,根据农业部门的救灾组织安排,马贵镇乃至整个高州被泥沙覆盖的农田,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引导农户平整田地,抢种玉米、蔬菜等短期作物。

  记者从高州市有关部门获悉,相关农业部门目前有多个工作组在灾区,调查了解农业受灾情况,并引导群众开展救灾复产。而对暂时失去田地的农民,则引导他们在山上发展养殖牛、羊、兔或养鸡、鸭等禽畜或在山上种油茶,确保失地灾民有所依、有所靠、有收入来源。

  同时,该市在部分村镇率先举办了3个救灾复产示范现场,免费提供海珍甜玉米种子,在近200亩的水毁农田上种上了甜玉米。目前为止,整个高州市抢收蔬菜、香蕉等农作物7000多亩,分类管理灾后农作物5万多亩,抢种改种农作物3000多亩。

  “要全力恢复生产,灾民先得有地方安身才行。”李明基认为,复产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做好灾民安置这个基础。

  村民住进临时安置帐篷

  陈玉凤家的房子坐落在马贵镇朗练村中央,3层的瓷砖贴面小楼,很显眼。洪灾前,这栋房子住着他们全家12口人。但现在,房子被鉴定为高危建筑,需要拆除重建。

  “屋后的一角完全被撞塌了,除了3楼没有进泥石外,其他的房间都塞满了。”陈玉凤说,地质专家来过勘察,说房子不能住了。“1996年建起来的,才十几年就毁掉了。”陈玉凤痛惜地说。

  在朗练村,与陈玉凤家情况相同的村民还有58户,其中21户更是全崩户(房子完全毁掉)。如今,无家可归的村民,都暂时住在民政部发放的帐篷中,粮食也由民政部拨给村委会统一发放。

  此次洪灾中,马贵镇共有49人死亡,18人失踪。为了安抚死伤者家属,民政部为每位死者家属发放了1万元抚恤金,给全崩户每户发放1500元补助金。另外,救灾指挥所还专门设置了8个灾民临时安置点,以解决居住问题。

  目前,马贵镇辖下的14个行政村,除个别自然村的村道还未打通外,其余已恢复畅通,全镇的电力供应也基本恢复。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