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诺贝尔奖大幕拉开 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揭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07:54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几个小时,201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作为今年诺贝尔奖的首个奖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宣布将拉开今年诺贝尔奖的帷幕。

  据预测,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有可能的获奖者有三个,首先是发现瘦素的美国科学家道格拉斯·科尔曼,第二是发现干细胞和研制感应多能干细胞的加拿大科学家欧内斯特·麦卡洛克,第三个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拉尔夫·斯坦曼教授,他的主要成就在于发现树枝状细胞,这是影响免疫的关键调节器。

  而这三个人中间,发现瘦素的美国科学家道格拉斯·科尔曼获奖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么所谓瘦素是一种什么物质?为什么科尔曼获奖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所谓瘦素是一种什么物质?为什么说发现瘦素将有可能改变很多普通人的生活?

  记者:简单的说瘦素就是一种可以控制调节食欲和新陈代谢的激素,是从人体的脂肪细胞里分裂出来的,可以抑制食物的摄入,这种人的内分泌蛋白就被叫做瘦素。研究者发现,极少一部分人有惊人的食量,是因为他们在体内存在着瘦素基因突变,产生的瘦素太少,这种病人在接受瘦素替代疗法以后体重是迅速的下降,所以瘦素的发现让人们对肥胖症的理解和认识有了飞跃,又向着摆脱肥胖迈进了一步。而且由于瘦素对于治疗肥胖症有着非常好的疗效,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以瘦素为主要成份的减肥药,也很有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普通人的生活。另外瘦素的发现者也就是道格拉斯·科尔曼,他是来自于美国缅因州巴尔港杰克逊实验室,今年是78岁了,他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了对肥胖症和糖尿病的研究。

  主持人: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是今年最早揭晓的奖项,接下来诺贝尔奖的揭晓和颁奖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记者:今天将要公布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或者医学奖项是今年诺奖首先公布的奖项,接下来5号和6号分别会公布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7号公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8号是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公布和平奖获得者,当然这还仅仅是公布获奖者的名单,因为正式的颁奖典礼是在每年的12月10号,分别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因为这一天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纪念日,每年诺贝尔奖的奖金金额还是一千万瑞典科朗,约合146万美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