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万台水空调现身浙江杭州郊区 或引发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08:39
  中广网杭州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北方的天气逐渐转凉了,可南方的秋老虎依旧来势汹汹。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浙江杭州不少的工厂和家庭依旧需要空调来解暑降温。有记者调查发现,在杭州郊区,一种叫做“水空调”的设备现在非常普及。

  可能很多朋友还从来没听说过这东西,这个“水空调”其实就是利用地下水来降温的一种空调。简单的说,就是把水从井里抽出来,然后用风扇把水的冷气吹出来,使用过后的水会从另一个管子直接排到下水道里。它和普通的空调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省电,打个比方,您家一天开10个小时的空调,需要10度电,可是用“水空调”,一天只要2度电。

  如果家家户户都安装这种空调,这个数字就更加可观了。拿杭州来说,5万户主城区市民都使用“水空调”,一年下来可以省下3600万度电,这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型火电厂的发电量了。可是,这个看似省电又环保的“水空调”,却成为了破坏环境的元凶。

  据了解,一台“水空调”平均每天耗水10吨,由此推算,5万台“水空调”每年要从杭州地下抽出4500万吨地下水,这相当于14个西湖的蓄水量。有人问了,使用过后的地下水不是又流回下水道去了吗?其实关键就在这里,人家当初设计“水空调”的时候,除了有取水井,还有一个回水井,正是这口回水井保证了地下水的有效补充。 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回水井打井难度比取水井要高,而且还要再多200块钱左右的成本,所以这个环节就被省略掉了。因此,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就这么白白地流进了下水道。虽然江浙一带属于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但人均水资源量却并不高,地下水资源更是常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其实早在几年以前,“水空调”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只不过当时数量还不多。而现在,大量的居民、工厂开始安装“水空调”,不仅浪费水资源,严重的,还会引起地表塌陷、沉降等等地质灾害,从而对周围的房屋和建筑造成威胁,现在,“水空调”的使用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

  不过要治理不合格的“水空调”,难度不小。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明确民用地下水资源的采集量,才能做到有法可依。其次,要取缔不合格的“水空调”生产链条,这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也需要相关部门逐一排查,需要大量的时间。

  然而,和时间一样点滴流逝的,是不可再生的水资源。可是当天气越来越热,反常气候越来越多,新闻中各地出现“天坑”、地面沉陷的报道越来越频繁,您是否能够意识到,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敲响的警钟。

  自备的购物袋,循环利用的纸张,一棵树,一口井。往往,保护环境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或者说只有一步之遥,而正在这举手投足之间,我们也许可以做得更好。

  热搜词: "嫦娥二号" 丰乳肥臀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