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总统大选今日开幕 可能产生首位女总统(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04日10:01
罗塞夫自信满满,巴西或将很快进入她的时代。
罗塞夫自信满满,巴西或将很快进入她的时代。

  巴西总统大选今日开幕,女性候选人大放光芒

  “铁娘子”有望成巴西首位女总统

  巴西总统选举投票将于今日举行,主要总统候选人昨日分别在各自主要选区举行了最后的竞选活动。

  目前在民意测验中支持率领先的劳工党候选人“铁娘子”迪尔玛•罗塞夫在总统卢拉的陪同下,昨日上午乘坐敞篷车出现在卢拉的选区、钢铁工人工会总部所在地圣贝尔纳多•多坎波斯。迪尔玛•罗塞夫在此强调,尽管她支持率领先,但是在选举结果正式宣布之前,一切都还没有结束,她希望支持她的选民能够积极参加投票。

  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若泽•塞拉在参加竞选前是巴西经济重镇圣保罗州的州长。当天,他与自己的支持者在圣保罗市最主要的保利斯塔大街举行了徒步游行。若泽•塞拉表示,他对总统大选进入第二轮的前景十分有信心,呼吁选民继续支持他,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国家”。

  绿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则在里约热内卢北区进行了自己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她表示,黑人出身的她是巴西历届选举中的一大亮点,选民们应该给她进入第二轮选举的机会,与迪尔玛•卢塞夫一起角逐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根据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和伊波普咨询公司9月29日联合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迪尔玛•罗塞夫的支持率为50%,若泽•塞拉的支持率为27%,玛丽娜•席尔瓦的支持率为13%。如果没有任何候选人获得50%以上票数的话,得票数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定于10月31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

  卢拉为“铁娘子”助选

  称比自己竞选更忙碌

  巴西总统卢拉昨日说,为别人助选比自己本人竞选更加忙碌,他为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助选所做的旅行,比他自己2006年竞选连任时多得多。

  卢拉当天在自己的选区圣贝尔纳多-杜坎普为罗塞夫进行了最后一次助选活动。他在活动结束后说:“迪尔玛的竞选活动进展得非常好,我为此所做的旅行比我自己上一次竞选(连任)多了许多。”

  连续担任两届总统的卢拉说,自己将带着平静的心情离开总统府。他说:“还有3个月,我将离开高原宫总统府,我问心无愧。”

  根据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和伊波普咨询公司9月29日联合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罗塞夫的支持率为50%,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若泽•塞拉的支持率为27%,绿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的支持率为13%。

  ■链接

  获半数选票者可当选总统

  依照1988年10月颁布的巴西历史上第八部宪法,巴西联邦共和国是民主制国家。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巴西联邦政府的26个州组织由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组成,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首都巴西利亚联邦区有自己的政府和立法机构。

  宪法规定,总统行使国家权力。总统由全国有选举权的16岁以上公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巴西法律规定,在总统选举中,获得50%以上有效选票的候选人当选为巴西总统。如果无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有效选票,将进行第二轮投票,由得票多的前二位总统候选人进行角逐。

  今年的大选第一轮选举今日举行,如无人胜出,将于10月31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这次选举除了选总统、副总统、参议员和众议员外,还将选举产生巴西利亚联邦区和26个州的行政最高长官。

  本栏图文均据新华社

 人物特写

  她坐过牢,战胜过病魔,得到卢拉大力支持……

  好一个硬朗的女子

  一头短发,略施粉黛,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与现任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并肩而立,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巴西今日迎来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获称“铁娘子”的罗塞夫支持率大约50%,大幅领先对手,有可能首轮即赢得选举,成为卢拉“接班人”。

  坐过牢受过刑

  罗塞夫现年62岁,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父亲为比利时移民,母亲是巴西人。

  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巴西独裁统治时期,罗塞夫投身反独裁地下组织,坐过牢,受过刑。

  巴西民主政治恢复后,她继续研修经济,逐步步入政坛。

  罗塞夫不善言辞,但作风强硬,意志坚强。她2001年加入劳工党,后出任卢拉政府能源部长。2005年,罗塞夫升任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成为卢拉“左膀右臂”。

  去年年初,罗塞夫因患淋巴癌接受治疗。与病魔顽强斗争后,医生宣布她已经康复。

  卢拉鼎力推荐

  巴西媒体评论,罗塞夫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公务员成为新任总统最大热门,卢拉不遗余力的支持与推介功不可没。

  卢拉2日在自己的选区、圣保罗州圣贝尔纳多—杜坎普为罗塞夫作最后一次助选:“我相信,多数民众希望政府(政策)延续……这是我认为迪尔玛会获胜的原因。”

  面对支持者讲话时,罗塞夫低调回应民调领先优势,甚至回避关于自己会在哪里庆祝胜选的提问。相反,她在讲话中提及巴西在卢拉执政期间取得的经济成就,称自己会带领巴西跻身“经济强国”。

  “我们只会沿卢拉总统开辟的道路前行,实现这一目标,”罗塞夫说,“我认为,一个发达国家不会让一部分民众边缘化。我的目标是继续卢拉总统消除贫困的努力。”

  最新民调显示,罗塞夫的支持率在50%左右,领先最大对手、社会民主党候选人若泽•塞拉20多个百分点。

  将继续“市场友好型”政策

  媒体普遍认为,如果罗塞夫赢得选举,巴西新政府将延续卢拉时期经济、外交政策,继续强化国家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作用,争取在国际舞台为巴西赢得更大话语权。

  路透社评论,罗塞夫若出任总统,将继续推行“市场友好型”政策,确保货币汇率浮动,抑制通货膨胀,施行适度紧缩的财政政策。

  罗塞夫赞成强化政府对银行、石油等攸关国家经济命脉领域的控制,但她强调,上述领域内的私营企业不会遭到“排挤”。

  罗塞夫先前起草方案,提议创立一家国有企业“执掌”新发现油田,要求国营巴西石油公司担任这些油田的运营商。她还建议创设一项基金,把石油收入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