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奖获奖名单今起公布 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11:31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再过几个小时,201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作为今年诺贝尔奖的首个奖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宣布将拉开今年诺贝尔奖的帷幕。

  据预测,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有可能的获奖者有三个,首先是发现瘦素的美国科学家道格拉斯·科尔曼,第二是发现干细胞和研制感应多能干细胞的加拿大科学家欧内斯特·麦卡洛克,第三个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拉尔夫·斯坦曼教授,他的主要成就在于发现树枝状细胞,这是影响免疫的关键调节器。

  那么除此之外,其他奖项都将花落谁家?获得诺贝尔奖的科技成果将会如何造福我们的生活?下面我们连线本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三位可能获奖的科学家,那么诺奖都是如何评选的?其他奖项都有谁是热门人选?

  记者:今天要颁布的生理学或医学奖是由热点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评定的,另外明天和后天的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以及经济学奖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的,文学奖是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是由挪威议会选出来的,每个授奖单位都有一个由5个人组成的委员会来负责评审工作,委员会任期3年,一般是由他们来投票选出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另外诺贝尔奖产生过程和候选人是谁一般都是度外保密的,今年诺贝尔奖遵循的原则就是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以外,作为候选人的科学家的名字是在50年内都不能对外公开,正因为对外保密,所以每年颁奖之前对于获将者是谁都有很多的猜测,这次也不例外,除了刚才提到的几位生理学医学奖的热门人选外,物理学奖热门人选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查尔斯班尼特,他的主要成就是在于精准计算和度量宇宙年龄和组成元素,预测化学奖将颁给美国斯坦福大学帕特里克,因为他发明和应用了DNA微阵列,在基因变量表达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美国的哈佛大学的阿尔贝托是有可能获得经济学奖,因为他在政治和宏观经济学之间的关系上研究是令人瞩目,当然这些还都只是猜测,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待公布。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诺贝尔奖虽然受人关注,但是人们往往感觉到诺贝尔奖获奖成果往往比较宏观,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较远,像宇宙年龄之类,那么这次诺贝尔奖可能的获奖成果中,有没有离我们生活比较近的成果?

  记者:是的,诺贝尔奖往往给人的感觉是离普通人的生活比较远了,因为作为一个全球瞩目的自然科学奖项诺贝尔奖必然是要遵循最新、最前沿的科学成果,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比如这次生理学、医学奖的获奖热门就是美国科学家道格拉斯·科尔曼发现瘦素,离我们的生活不太远,简单的说瘦素就是一种可以控制调节食欲和新陈代谢的激素,是从人体的脂肪细胞里分离出来的,可以抑制食物的摄入,这种人的内分泌蛋白就被叫做瘦素。

  研究者发现,极少一部分人有惊人的食量是因为他们体内存在着瘦素基金突变,产生的瘦素太少,这种病人在接受瘦素替代疗法以后,体重是迅速的下降,所以瘦素的发现,让人们对肥胖症的理解和认识有了一个飞跃,又向着摆脱肥胖迈进了一步,而且由于瘦素对于治疗肥胖症有着非常好的疗效,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以瘦素为主要成份的减肥药也很有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咱们普通人的生活。

  主持人: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是今年最早揭晓的奖项,接下来诺贝尔奖的揭晓和颁奖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记者:是这样的,今天将要颁布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是今年诺奖最先公布的奖项,接下来5号和6号分别公布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7号公布诺贝尔文化奖获奖,8号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公布和平奖获得者,但是这还仅仅是公布获奖者的名单,正式颁奖是在每年的12月10号分别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因为这一天就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奖逝世纪念日,今天每年诺贝尔奖奖金金额还是一千万瑞典科朗,大约是折合146万美元。

  热搜词: "嫦娥二号" 丰乳肥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