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进行X频段测控试验 各项指标均达要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4日17:15
  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李国民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为探月工程二期任务研制的专项测控设备——S/X频段统一测控系统于3日在嫦娥二号卫星的X频段测控试验中首次投入使用,设备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李国民介绍说,嫦娥二号卫星绕月段40万公里,信号微弱,动态大,对测控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探月二期的专项工程,这套系统于2008年11月落实研制任务,承制单位仅用18个月就研制出设备并完成所内测试验收,2010年9月初完成安装联试、入网验证。

  作为嫦娥二号卫星任务的新研测控设备,这套系统具有接收灵敏度高、工作模式多的特点,其天线口径达到18米,可以与S/X双频段同时工作,不仅能够完成测控任务,还具备20Mbps和200Mbps的数传接收能力。

  曾经多年从事测控设备研制工作的李国民介绍说,针对探月二期工程新的测控任务需求,设备项目组成员坚持技术创新、问题归零,勇于挑战自我,在设备的论证、研制、安装过程中完成了大量的设计和协调工作,圆满完成了设备研制和场内安装联试任务。

  作为探月二期的专项工程,这套系统分别部署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青岛测控站和喀什测控站。在嫦娥二号任务中,这两套天线口径达18米的测控设备将同时承担起对嫦娥二号的主要测控任务。

  (田兆运、林利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