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重启 中国首次承办体现诚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18:06
  中广网天津10月4日消息(记者王嘉军 冯雅) 联合国气候谈判今天(4日)在天津重启,这是年底坎昆会议前194个缔约方的最后集体磋商,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显示了中国推动气候谈判的诚意。

  由于去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未能达成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协议,代表们普遍寄希望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大会能突破僵局,天津会议是通往坎昆路上的最后一站。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表示,为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提出3点建议:

  戴秉国:“坚持公约、议定书基本框架和巴里路线图授权,推动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定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明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技术转让支持的安排。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保护气候,实现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由于天津会议只是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一个程序性的工作会议,一些大的争议,天津会议并不能解决,不过,气候谈判问题专家们还是期待天津6天的谈判中能有亮点出现。比如,推动《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形成一个基础较好的谈判案文。今年三轮谈判已过,谈判案文依然难产,仅有一份主席案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当天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解振华:“我们希望在天津会议上,能够就公约的缔约国案文应该有所前进,能够取得更多的共识,在议定书下争取把主席案文变成缔约方的谈判案文,这样等于给坎昆会议的谈判奠定了一个继续谈判的基础。”

  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谈判,显示了中国推动气候谈判的诚意。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珍妮弗?摩根在为天津会议撰写的评论中写道:“中国邀请世界各国与会,要求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作出强有力承诺,中国表达了严肃的信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