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购房者年轻化加强 专家称应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05日03:06
  房价上涨受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土地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有专家认为,从长期看房价回落的可能性很低。购房者年轻化的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房子需求量将持续加大。黎文江说,我国城市化进程仅进行到46.6%,广州城市化率目前是80%左右。但广州城中村的改造还需要10年的时间,会促使租金上涨,进一步刺激年轻人的购房欲望。

  “国家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后,打压了中年人的购房行为,促使部分中年人以子女的名义买房,这也会增强购房者年轻化趋势。”黎文江说。

  专家认为,系统性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韩世同说,如果各级政府切实落实有关政策,购房者年轻化的趋势在2到3年就会有明显回落,否则仍然遥遥无期。

  黎文江说,“年轻人会不会在政策尚未见效前加入买房大军,取决于各级政府对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执行力度和年轻人对政策的信心。”

  增加中小型商品房的供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轻购房者的压力。专家建议,政府加大土地供给,限制开发商囤地、捂盘等行为,鼓励开发商建设适合年轻人消费能力的中小户型,从而加大商品房的有效供给。

  对于有一定购房实力的年轻人,买房时要量入为出,先买小户型,将来资金充裕了还可以再调整,不要总想着一步到位。黎文江说:“购房的年轻人应当放长还贷期限,减轻自己的还贷压力,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发展留出更多选择空间。”

  扩大投资渠道,转变住房观念,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矛盾。韩世同说:“改善投资经营环境,扩大投资渠道,有效引导资金流出房地产行业,房价的增速就会降下来。同时,房价稳定后,年轻人怕越不买越买不起而急于买房的心态就会有所改善。”

  “在政府和开发商努力加大供给的同时,还需要转变整个社会迷恋房产的观念。否则年轻人依然不愿意住公租房、廉租房,还会加入购房大军。”韩世同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