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长江源最大冰川 40年平均退缩2800多米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05日07:54
  据新华社天津10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刘元旭)由于气候变暖,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近40年平均退缩2800多米。

  这是环保组织“绿色江河”4日在天津开幕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公布的考察数据。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腹地,这里分布了上百条冰川,冰川融水是长江源的主要补给。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他们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的冰川学家合作,对长江源进行了长期的监测和系列资料收集。根据不同历史时期航空图片、遥感图片和卫星图片的对比分析,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在1969年至2007年间最大表面冰体退缩距离超过4000米,最小退缩距离超过1600米,平均退缩距离超过2800米。

  此外,玉龙雪山最大的白水1号冰川冰舌在1982年至2002年间后退了250米;1980年至2010年,雪宝顶冰川末端的垂直高差退缩了大约300米、雀儿山冰川末端的垂直高差退缩了大约200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