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茂名灾区开始重建选址 重建家园可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5日09:38
  中新社茂名10月4日电 题:广东茂名灾区:开始重建选址 重建家园可期

  作者 梁盛 梁远东

  一连7天的国庆长假,对刚刚遭受特大山洪灾害的广东茂名灾区民众来说,带来的是一种新的希望。

  在重灾区高州,尽管是国庆假期,但所有的党政官员都放弃了节日休假,到灾情最严重、困难最大的受灾村、受灾户了解情况,帮助灾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开展复产自救。

  茂名市民政局局长张甲东受访时说,高州的救灾工作重点正逐步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转移。目前,该市累计投入大米、干粮、矿泉水、活动板房等救灾物资总价值3180万元人民币,缓解了马贵、大坡、古丁、深镇等重灾区受灾群众的临时困难。对灾区绝收户、全崩户,还发放给每人每天1斤大米,每人每天10元的生活费,连续发放3个月。此外,每户死难者家属发放抚恤金10000元,每户全崩户补助1500元。

  据了解,在灾民安置方面,高州共建立临时安置站11个,搭建帐篷、活动板房等,安置全、半塴户灾民5000多人。还在各村建立灾民安置点,每个村建立5至10个安置房,每个安置房约12平方米,分散安置其他受灾户2000多人。灾区通电、通水、通路、通信基本实现全贯通,集镇商贸业逐步恢复,货物供应充足,物价平稳。

  高州市卫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灾情发生后,全市累计派出医疗队伍21个,医技人员1784人次,救护车234辆次,设立固定医疗救助点30个,分赴受灾点24小时候诊,开展救治工作,共救治伤病人员17211人;累计派出防疫队伍35支共1854人次进入灾区,出动防疫车365辆次,逐村逐户进行消毒,灾区没有出现因灾致疫现象。

  当地水利、农业部门也在加紧修复水毁农田和水利设施,已修复水力发电站27宗、水陂200座,抢收蔬菜、香蕉等农作物7000多亩,分类管理灾后农作物6万多亩,调整、改种农作物5千多亩。市镇各级农技部门还组织农机专业维修人员15人分成3组,赴重灾区开展农机服务,并组织排灌机、耕作机、植保机等供应灾区。

  高州市建设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各受灾镇村已开展灾毁房屋重建选址核查工作,确保重建房屋用地安全。对于灾民建房用地审批,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审批,帮助受灾民众尽快重建家园。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