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气候变化谈判中国团长:希望发达国家践诺筹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5日22:49
  新华网天津10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 江国成)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5日说,发达国家今年能否兑现承诺,筹措到3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将是墨西哥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重建信任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2010年到2012年每年提供1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基金”,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笔钱不应当是空头支票,更不应该是在资金来源和金额上弄虚作假,仅仅将原有的援助项目贴上气候标签。这既不利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信任,也违背了国际社会基本的诚信准则。”

  苏伟表示,虽然发达国家在资金上的这些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需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但毕竟提出了一个可量化的目标。这笔资金最终一定要兑现,不能让发展中国家“只干活,不给技术和资金的支持”。

  他希望今年年底在墨西哥举行的坎昆会议能明确这笔300亿美元的启动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细则。

  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正在天津举行,这也是去年年底哥本哈根大会结束以来的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此前三次谈判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举行。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