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和马来西亚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6日09:29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5日电(记者尚军 康逸)欧盟和马来西亚5日正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正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启动了谈判,马来西亚由此成为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和欧盟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的东盟成员国。

  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期待自贸协定的达成能为欧洲和马来西亚企业开启新的商机,扩大欧洲对马来西亚的投资。

  欧盟委员会说,这份自贸协定将涉及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等贸易相关议题。这也是马来西亚首次在自贸协定谈判中包含政府采购和可持续发展内容。

  欧盟目前是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而马来西亚是欧盟的第二十二大贸易伙伴。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是仅次于新加坡的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马来西亚与欧盟的贸易额为244亿欧元。

  与马来西亚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是欧盟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的又一步骤。今年上半年,欧盟启动了与新加坡的自贸协定谈判。

  欧盟和东盟于2007年开始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但谈判进展缓慢,双方于去年2月同意暂停谈判,欧盟转而寻求与东盟成员国分别进行自贸协定谈判。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