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张伍:嫦娥二号超期服役五大设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6日10:52

  人民网北京10月6日电(嫦娥二号北京飞控报道组)今天上午,嫦娥二号将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嫦娥二号寿命是半年还是一年?是否能超期服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飞控中心现场采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总体研究室主任张伍。

  张伍说,采用直接地月转移技术可节约大量的燃料,应该说“嫦娥二号”超期服役的可能性非常大。从使命安排来讲,六大验证技术四大科学目标应该说在半年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但这并不是说半年后卫星寿命就终结了。对后期的安排,卫星工程管理部门、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研讨,大致有三个可能的方面来安排后续超期服役的任务,第一,可能会继续完成月球的深化探测,当寿命终结时会落到月球上。第二,通过加速使卫星飞离月球和地球引力环境奔向更远的深空,来研究深空的探测能力。第三,回到地球,来验证探月二期地月转移的技术。但是不管怎么说,未来可能还是根据卫星使命结束后实际状态来确定最终卫星任务的安排。

  据了解,嫦娥一号是在2007年10月24号发射的,在2009年3月1日受控落月,实际飞行494天,工作设计寿命是一年,而且是长期服役;嫦娥二号在嫦娥一号备份星基础上改进而成,从理论上讲,它的工作寿命和“嫦娥一号”是接近的。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