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遭遇不配合 门外候对方“洗澡”两小时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06日14:01

  人口普查摸底在部分市民中遭遇误解不配合,记者昨天随同走访体验其中的酸甜苦辣——

  普查员门外等候对方“洗澡”两小时

  孙云

  本报记者 孙云

  “你们是干什么的?”“问这个干什么?”……最近,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正在开展,上海普查员遭遇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经过解释,大部分市民通情达理积极配合,但也有少数人不理不睬。昨天,记者实地随访,体会到了“庭院深深”给普查员带来的“两难”和“三怕”。

  一上午仅普查五户

  伊犁南路一个有30套别墅的小区此前只完成13户人家的普查,昨天,虹桥镇普查员老朱第四次走访。她首先来到一个自成一体的院落,内有6幢被开发商保留未售的别墅,据了解住着四人。院落内还有三道门岗,每道岗配两个保安,老朱与物业联系时,就被打了“你肯定进不去”的预防针,果然,走进第一道岗,保安和住户通话后,对方坚持不开第二道门。

  来到旁边的别墅,两户人家不肯开门,一户人家长期外出,五户业主磨磨蹭蹭开门后张口就说“我户口不在这里”,老朱耐心解释各项政策,磨破嘴皮才征得许可,站在门外填完表。离开时,记者看了一下手表,耗时2小时30分钟,最长的一户花了30分钟交涉。泡了一上午,也只新增五户。

  普查员有“两难三怕”

  航华一村七居委的老蒋第三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他感到,这次的难度最大——“进门难,提问更难。”有的居民发脾气,声称受骚扰“要报警”,一个外籍人士把60多岁的普查员骂了30分钟,让她抹着眼泪离开。

  敲开了门,提问仍不容易,老蒋碰到有人连名字也保密,只好先填“无名氏”再挨个攻关。市民为何不配合?记者了解到,大家各有顾虑:有多套房产的担心将来被征房产税,住在群租房里的担心被取缔,出租房屋的害怕被征租赁税。

  普查员想了很多办法,例如龙柏六村的普查员不朗读业主电话,以免被邻居听到。可是,市民们并不知道,普查员也有“三怕”——怕误解、怕被骂、怕狗咬。

  锦绣江南居委的一个普查员知道一户人家养大型犬,上门前特意打电话关照对方拴好狗,没想到一敲开门,站起来有一人高的猛犬就扑了上来。

  付出耐心细心换回信心

  不过,再难再累,大家都把普查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航华七村一居委有几个退休后发挥余热的普查员,一天跑四五趟,有一次在门外等候对方“洗澡”两小时。

  普查员有耐心,更有细心,勤动脑筋想办法。浦东申港街道位于临港新城,具有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和城区建设变化快的两个特点,普查员通过“白天看电表水表和信箱、晚上看灯光”判断入住情况。

  他们的诚意和努力,大多数市民看在眼中,敬在心里,有的主动下楼,有的端茶递水,还在签名时写一句:“谢谢人口普查员,你们辛苦了!”有了支持,普查员的信心油然而生,马阿姨说:“保证100%完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