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匈牙利铝厂废水泄漏 > 匈牙利废水消息

匈牙利炼铝厂泄漏致百余人伤亡 可能系人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6日14:29
救援人员身穿防护服清理有毒泥浆 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身穿防护服清理有毒泥浆 新华社发

  匈牙利炼铝厂泄漏有毒泥浆

  百余人伤亡 3个州进入紧急状态

  郭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匈牙利政府5日宣布,受一家铝厂泄漏出的有毒泥浆影响,3个州进入紧急状态。

  大量红色有毒泥浆涌向附近村镇,已致使4人死亡,6人失踪,至少120人受伤。

  有毒泥浆腐蚀性强

  4日下午,位于维斯普雷姆州奥伊考的一家铝厂废物池发生泄漏,涌出的有毒泥浆冲毁不少桥梁和村庄。

  匈牙利负责环境保护的国务秘书伊雷什·佐尔坦说,已泄漏的有毒泥浆约为100万立方米,波及范围估计达40平方公里。

  铝厂泄漏的有毒泥浆属于炼铝废物,内含铅等重金属,有轻微放射性。泥浆中的腐蚀性物质可穿透衣物,引起皮肤灼伤。救援人员提醒公众及时用水冲掉身上泥浆。

  匈牙利环境化学家西蒙·盖尔盖伊说:“这些泥浆碱性很强,有腐蚀性,会导致皮肤和眼睛灼伤,一旦吞入,可能有生命危险。 ”

  德新社报道,泄漏泥浆已致使一个家庭中2名儿童死亡;一名男子因所驾车辆被埋死亡;一名退休老人死于家中。有毒泥浆已造成至少120人受伤。收治部分伤者的杰尔医院医生雅各博什·彼得说,受伤人员需要接受观察,因为皮肤被泥浆中化学物质灼伤后,症状可能几天后才会显现,一些看似皮肤的表面灼伤一段时间后可能导致更深层人体组织受损。

  不过,按照匈牙利卫生机构的说法,泥浆中的放射性物质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影响。

  有毒泥浆不仅危害人类健康,也给环境带来严重破坏。盖尔盖伊说,泥浆已致使铝厂附近毛尔曹尔河一些鱼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死亡。国务秘书佐尔坦以“生态灾难”形容这场事故。他说,有毒泥浆可能流入拉包河和多瑙河。

  或系人为因素所致

  匈牙利政府宣布维斯普雷姆州、杰尔-肖普朗州和沃什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联社援引匈牙利国家灾害管理机构的消息报道,救援人员已救出110人,转移390人。他们将数百吨石膏投入毛尔曹尔河,阻止有毒泥浆扩散。

  佐尔坦已责令事故铝厂停业整顿,修复废物池。 “政府正尽全力补救发生在奥伊考的这场环境灾难。发生事故的公司必须承担损失。如果这家公司缺少必需的资金,政府会确保资金到位,或向欧洲联盟寻求援助。 ”

  铝厂负责人基尔特·马勒说,公司眼下正修复废物池破损处。铝厂说,96%至98%的废物仍在废物池中,未泄漏。

  总理维克托说,这次事故可能系人为因素所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