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揭加价提车行业“潜规则” 消费者并非无法可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6日16:32
  “加5万元才能立即提车,否则就是永远的等待。”“加价提车还不给开收据,多出的钱连"白条"都不打!”……9月29日,成都晚报开通加价提车举报热线后,读者纷纷打进962111反映自己的买车遭遇。

  市民举报 加价买车“白条”都不打

  “前几天刚交的定金,交了8万元,只开了3万的发票,其中有5万是加价,不仅没收据,连"白条"都不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昨日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奥迪Q7是他心仪的车型,标价在96万元左右,但问了好几家4S店,都说要加价,“有的5万,有的6万,还有加8万的,不加价就没有车,排队等都没有。”该市民称,最后他不得不在交定金的时候多交了5万元的加价款,而且这5万元还没有发票,因为“要开发票的话就没有车”,接受加价后,4S店表示,他在12月中下旬就可以拿到车。

  还有市民反映,机场路附近一家奥迪4S店“提车就要加价”;在某一汽大众4S店,提高尔夫豪华型轿车要加1.2万元;在机场路附近某丰田4S店交了3.5万元加价提车……“加价提车像他们的"行规"一样,随口一说就是几万,不加就没车,要么无限期的等,要么走人,消费者太弱势了!”市民王先生愤愤不平地说,今年7月中下旬他交了1万元购车定金,他表示坚决不加价提车,但两个多月过去了,4S店没有任何消息,“还不知道明年是否提得到,估计非得加价不可。”

  同行揭秘 加价提车成“潜规则”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销售市场上的“加价提车”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汽车加价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有些经销商在标价的基础上直接加价,甚至要求现金,且不开发票或收据;有些是附加等值的配置或装饰,还有专门的套餐可供选择,而实际上有些配置或装饰都可有可无。

  “你要的那款没现车,提车估计需等半年左右。不过,我们另外有辆车,配置比你订的那款要高很多,价格也就贵两万元,你看是继续等待还是提这个现车?”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其实是销售人员的一种营销策略,多花两万元的现车只不过配上了GPS导航和贴膜等。“有些车加价1万多,也有高达二三十万的。”据该人士介绍,加价提车存在于不同档次不同品牌汽车,由于加价车型的市场需求大,某些十分走俏的车型供不应求,每个月只有几十台甚至几台,有些车型订单甚至排到1年以后,经销商的“加价风”才屡禁不止。

  昨日下午,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机场路附近成都三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这家奥迪4S店的销售大厅,停满了奥迪Q7、Q5、A6、A4等各种型号的样车。根据经销商提供的奥迪Q7装备及价目表,这款车根据不同的配置共有进取型、技术型等7个车型,标价从81万到130万不等,一位销售顾问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款车的性能和装备。

  “这款车很俏,卖得好。”销售顾问说,目前已经接了很多订单,至少要明年年初才能提到车。当记者表示想尽快提车,销售顾问说:“现在有一辆现车,配置比较好,加有自适应空气悬架等配置,价格为1002700元,如果要立即提车的话,还要加价6万元。”也就是说,这辆车要花1062700元。当记者询问为何要加价时,销售顾问称,“都是这样的,有些车还加得更多。”记者随后走访了另外一家奥迪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奥迪Q7加价3万元到8万元不等。

  权威说法:“加价售车”将严惩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三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严惩汽车销售市场的违规行为,整治汽车品牌经销服务店加价销售、零部件以次充好,以及好处费、返利等行为。“对于加价提车等违规行为,工商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进行严惩。”昨日,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销售行为以及汽车配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制止经营者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行为。

  早在今年“3·15破除潜规则”论坛上,市消协就表示,面对“加价提车”,消费者并非无法可依,《价格法》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都明确表示,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认为,面对“加价提车”“强制搭售”等不合理行为,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大力度进行监管外,消费者也要学会说“不”,坚决抵制加价提车,并及时向消保和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延伸阅读

  网友成立联盟抵制买车加价

  购车者在追捧走俏车型的同时,对加价行为也纷纷表示不满。最近,不少由车主自发组成的“反加价联盟”在网上风行,以退订或不提车的方式,来对抗经销商的做法。在国内某知名汽车论坛,有一个标题为《今日头条,民心所向!》的反加价联盟官方帖,该联盟声称:“本联盟号召广大车友:近几个月,不要买Q5!Q5自己会掉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网友斑斑说:最近,加价提车好像非常普遍,普遍到大家觉得非常正常的地步……

  网友岁寒人生:买车不应该赶“新”,所有新车上市的时候都是加价的,与其愤怒,还是冷静考虑到底是不是要赶“新”。

  网友15692222表示,坚决不加价提车,加价提车还不如捐款!

  多个城市加价提车遭查处

  温州:今年4月以来,温州市工商部门立案查处了2起涉嫌紧俏车“价外加价”违法行为。其中1起是林先生在市区某车行急着提取一款高档越野车,多交了3.8万元加价款,车行还强行要他办理4.7万元的全套保险费用,该车行被工商部门罚款4万元。

  杭州:浙江省工商局高调出击,下发关于开展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的文件,其中加价销售便是重点整治目标之一,杭州某奥迪4S店因加价销售Q5而遭处罚。

  深圳:深圳市罗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检查部分汽车市场存在的“加价提车”行为,并作出相应处罚。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