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赠台大熊猫明春可望“有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6日17:45
  新华网台北10月6日电(记者任沁沁 张勇)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有望于明年春天在台北孕育下一代。“快的话明年2月,慢的话3-5月,团团、圆圆将为两岸民众带来佳音。”台北市立动物园新闻发言人、研究员赵明杰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

  据赵明杰介绍,团团体重已由来台时的110余公斤增为124公斤,睪丸逐渐变大、拉长,且对圆圆产生好奇,已逐渐性成熟。台北动物园已对团团、圆圆展开尿液监测,明春将视发情状况决定能否“造猫”成功。

  大熊猫团团、圆圆于2008年底登上宝岛。小名“小乖乖”的团团是雄性熊猫,2004年9月1日出生;小名“黄毛丫头”的雌性熊猫圆圆出生于2004年8月31日。台湾同胞为此戏称它们是“姐弟恋”。

  来台后圆圆曾出现发情状况,但“未成年”的团团依然“不解风情”。台北动物园为了刺激团团、圆圆对彼此的兴趣,去年将它们“分居”,以确保发情期时有新鲜感,并利用气味、视觉、声音刺激彼此吸引力。

  园方还通过饲养管理、内分泌监控、行为监控,全面跟踪了解团团、圆圆的状况。目前每隔2天,技术人员都要采集它们的尿液,分析变化,以精准掌握交配时间。

  为训练团团、圆圆后腿部肌力以保证成功配对,台北动物园还特设各类攀爬设施,利用食物引导它们攀爬采食,每天还进行四五次悬吊训练。“今年中秋节一度想让小两口团圆,但秋天不是正常发情配对的季节,考虑后作罢。”

  “明年春天团团、圆圆就6岁半了,这是最适合熊猫配对的年龄。”赵明杰说,预估熊猫约10天的发情期将出现在明年2-5月期间,且适合受孕的高潮期仅2天。“如果遇上发情高潮期,我们将闭馆让团团、圆圆自然交配”。

  谈及台湾将回赠大陆的梅花鹿“繁星”“点点”与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赵明杰透露,它们原计划今年秋天落户威海刘公岛,但因威海最近气温骤降,考虑到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并未经历过冬天零下5摄氏度到零下10摄氏度的环境,可能延至明年4月“登陆”。

  他还表示,威海方面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建立了专门的动物医院,引进先进设备,相信“繁星”“点点”“喜羊羊”“乐羊羊”将在大陆度过美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