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定安19个村庄被洪水围困 转移5600多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6日22:32
  人民日报记者深入一线了解灾情
  人民网海南10月6日电 (记者 马应珊)记者从受灾较为严重的定安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19个村庄遭洪水围困,截止10月6日下午6点,已经安全转移安置5600多人,目前暂无伤亡消息。受灾群众情绪稳定,衣、食、住均有保障。

  灾情发生后,定安县委、县政府召开临时紧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防风、防汛工作。所有干部实行包点、包片责任制,全县2500余名干部职工下到灾情第一线帮助群众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

  记者直击灾情第一线:

  副县长指挥救出一被困老人

  5日下午五点多,赶完集回家的五十多岁的陈明淦老人在路过定安县龙湖镇永丰乡土廊桥时,由于洪水太大,与同行的另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同时被水冲走。小伙子游泳逃生;陈明淦抓住了一棵树,爬到树上等待救援。定安副县长得知老人受困的消息,立即组织抢救人员前往现场,亲自指挥救援工作。在文昌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帮助下,晚上十二点左右,成功把陈明淦救到安全地带,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静悄悄的定安县办公大楼

  6日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定安采访,到达县委办公大楼时,全体工作人员都已奔赴第一现场指挥抗洪抢险,整栋大楼静悄悄的,只有两三个保安在值班。

  在定安水务局,记者了解到该局仅有的四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去了第一现场,另外三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工作,统计相关数字并及时上报。

  群众利益第一

  6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定安定城镇排坡村,在一个低洼地旁边,记者看到积水漫过普通人的胸膛,一位村民借着救生圈正在水里捉鱼,路边站满了村民在看着水势的发展。一位村民感慨:“糟糕啊,庄稼都被淹了。”

  为了深入受灾村民家里采访,在定安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记者乘上定安县水务局专程用来运输食品和转移受灾群众的小船前往被洪水围困的高龙村。小船行走在被淹没的水稻田上,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安县水务局成立了四个应急小组,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方便群众为主。他们这个工作小组从今天早上七点多就开始了水上运输工作,目前已经来回跑了20多趟,一直都没有休息,买了干粮也来不及吃。

  和受灾群众在一起的副镇长和村支书

  小船“漂”进定城镇高龙村村,下船后,洪水漫过大腿处,定城镇副镇长王海平和高龙村支书何祥春带领记者走向村民家里,一边介绍了救灾情况。

  由于雨势太大,站在雨中讲话的时候,我们的眼睛都很难睁开。

  村支书何祥春告诉记者,全村共有1300多人,已经安全转移老弱病幼等受灾群众437人,现在村里还有800多人。

  来到村民王聘民家里,洪水已经进入院子里,而且已经漫进房屋。王聘民坐在堂屋门口看书,在洪水面前显得比较镇定。他告诉记者,虽然受洪水影响,村子里停了电,但煮饭可以用煤气,现在洪水对他们家还没什么大的影响。而且在村镇干部的协助下,村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因此村民们大都情绪稳定。

  海南定安县长:最担心南渡江决堤

  下午五点半,记者采访到了正在南渡江大堤上指导防汛救灾的定安县县长符立东,符立东说,定安县境内的南渡江江堤全长4.4公里,由于部分江堤为上世纪修建,使用年限较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部分接近1公里左右。因此他目前最担心的事情是南渡江水位继续上涨导致江水决堤,同时也担心江水退去时产生拉力会给群众带来威胁,所以目前已经在江边拉起警戒线,并且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行人安全出行。

  据符立东介绍,截止目前,定安县共有14个被困村民已经成功解救出来,全县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5600多人,水稻受损8.2万亩,鱼塘损失3千多亩。此外,还有道路受损、山体滑坡、水利工程受到冲击等各种灾害伴随出现。

  定安石龙水电站溃坝危险解除

  据5日晚上的消息,定安县南海石龙水电站(二级水库)水位当晚已超过了警戒线,情势非常危险,已向电站下游发布了紧急险情报告。大水已经漫过了电站的大坝,有溃坝危险。当晚,罗保铭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水库的抢险和泄洪工作,,确保安全,石龙水库绝对不能垮坝。

  根据定安县三防办介绍的最新情况,经过积极泄洪,目前南海石龙水电站的溃坝危险已经暂时解除,原本爆破大坝的计划取消。另外最新消息,目前通往水库的道路被洪水淹没,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全力排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