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新公建屋顶拟强制绿化 为减少城市大气污染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7日01:36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今后,北京新建的教育、卫生、机关单位、公共商业等公共建筑设施有望不再“秃顶”,而是顶着“花草帽子”面世。昨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称,关于推进立体绿化的工作意见节后要提交给市政府。内容包括,屋顶绿化将如同地面绿化一样,纳入新建公共建筑的设计范畴,成为强制性政策。

  现状

  北京向“空中”要绿地

  立体绿化的主要方式是屋顶绿化。“屋顶绿化最早是作为环保项目出现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一位负责人介绍,2004年开始,北京在环保的项目中,把屋顶绿化作为缓解城市大气污染、二次扬尘,减小热岛效应的措施。

  截至今年年底,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45%,人均绿地面积达50平米。但城区内,尤其是重点大街沿线、商业街区,绿地面积相对较少。为此,北京将对建筑实施立体绿化,向“空中”要绿地。因为屋顶不是规划绿地,其业主属各个建筑单位或产权单位,主要靠自发建造。目前,屋顶绿化面积共计达100多万平米。

  举措

  新建公建易实施立体绿化

  “如果能在新建建筑设计时,就把屋顶绿化考虑进去,实施起来更容易,效果也好。”该负责人说,政府引导屋顶绿化已有5年时间,该研究立法了。这需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有鼓励政策,也有强制性政策。鼓励政策包括政府补贴和免费的技术支持等;强制性政策主要针对教育、卫生、机关单位、公共商业等公建以及立交桥等公共基础设施。例如建筑设计时,须划出一定比例的屋顶或墙体面积绿化;建成验收时,也将考核绿化设施。

  该负责人表示,工作意见节后要提交市政府,但离出台还有“一定的距离”,因为它需要规划、建设等委办局的支持和配合。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