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香港已存在人民币资金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07日02:23
  新华社电(记者 何柳)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任志刚6日表示,目前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已经在香港发行,加上香港人民币存款量已经超过1000亿元,因此人民币资金池基本上已经在香港存在。只要人民币投资的市场需求存在,这一资金池还将进一步扩大。

  任志刚当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香港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良好选择。为推动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香港能够采取的措施不仅包括促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同时也包括促进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发展,例如鼓励金融机构及企业使用人民币,以及推出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谈及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的必要性,任志刚认为,这一举措将能够在推广人民币使用和促进香港的金融稳定上创造双赢局面。不少境外机构或投资者来港投资H股,目的主要为投资内地市场。然而目前H股仍然以港币计价,海外资金需要转换成港元才能投资H股,在投资内地市场的前提下,相信以人民币计价更适合。

  与此同时,在新股发行期间,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使港元汇价往往出现短期性大波动,如果能够推广以人民币计价的新股,将有助稳定港元,避免大量资金短时间进出。

  任志刚补充说,香港在金融基建发展方面已具备相当优势发展人民币业务,包括实时人民币结算系统等。他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现有的基建条件进行产品开发,发挥创意,设计更多创新产品,协助本地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

  此外,任志刚还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美元的基本面,长远而言,国际市场应该有更多的储备货币,包括考虑将人民币作为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