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卫星首次近月制动成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7日09:25
图为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显示嫦娥二号打开发动机开始制动。 李少峰 摄

  10月6日,“嫦娥二号”卫星于上午11时06分开始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经过将近33分钟的制动过程,第一次近月制动顺利完成。

  上午11:06,北京飞控大厅传来“第一次近月制动开始”的口令声,“嫦娥二号”打开发动机开始制动。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室主任谢剑锋介绍,“近月制动”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减速的动作,因为卫星接近月球后,其运动轨迹相对于月球来说就是一个双曲线,此时如果不进行制动,卫星就会很快飞离月球。所以,卫星到达月球后,需要尽快把速度减下来,这就是“近月制动”的意义。

  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有一条粉色的轨道线和绿色的轨道线,粉色的轨道在不断发生变化,绿色的轨道就是最终控制目标,两条轨道重合就代表着轨道达到预定的目标,“嫦娥二号”真正成为绕月飞行的卫星。

  经过持续1940多秒,将近33分钟的制动过程,嫦娥二号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型环月轨道,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

  第一次近月制动的成功对于“嫦娥二号”卫星来说是整个飞行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据介绍,“嫦娥二号”完成首次近月制动后,将会进入一个近月点在100多公里,远月点在8000多公里的椭圆轨道。由于还没有进入环月轨道,这期间“嫦娥二号”的飞行姿态是对日定向,卫星依然绕着轨道方向飞行,但姿态摆动指向太阳,帆板也对着太阳,可以聚集能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