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马光远:若房产税只有百分之零点几无法抑制房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7日09:39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前夕,楼市调控"新国5条"颁布后,"一惊二叹三纠结"成为不少购房者的心情写照:没买房的想着房价是不是会降;正在买房的担心会不会被高价套住;而买了房的则在琢磨,未来会不会征收房产税?

  而最近,网上就流传着这样一条计算房产税的公式:有业内人士猜测,房产税税率为0.3%-0.4%,如此计算:假设房子买的时候总价220万元,如果每年房产税率0.4%的话,一年就要交上8800元,相当于很多人一两个月的工资。

  最终房产税是否会像传言中的税率这般设置?如此税率又是否真能抑制住投资性住房需求,起到合理调控房价的作用?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网上猜测的这个0.3%-0.4%的房产税税率它的可信度有多高,这样的税率是否合理呢?

  马光远:这么一个税率基本上应该来说我觉得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因为目前这种讨论基本的思路就是一个低税率,也就是刚开始试点的时候,这个税率不会定的太高。我们原来在86年的房产税里面是1.2%,现在如果是零点几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的。也就是说可能不会对税率做更大的变化。从合理性上来讲的话,这个税率主要我们现在来评价它是否合理的关键是房产税究竟是干什么的,征税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说是为了平抑房价的话,这个税率显然是太低了,如果说就是为了完善房地产的税收体系,那么这个比例相对来讲放到全球也不是很高的,而且我们现在根本不知道是按照原值还是按照评估值来进行征税,所以在很多主要因素不明确的情况下,评价它的合理性我觉得没有多大的意义。 主持人:在9月23日的节目里您曾经提到房产税的影响要根据税率来判断,现在如果以这样的税率实施下去的话,是否能够有效的限制投资性购房行为。

  马光远:如果说我们按照目前的税率把房产税本身看成是一个抑制房价,抑制投资投机的一个工具,增加持有者的持有成本,这么一个比例可能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因为每年如果说我们目前整个的CPI是3%以上,如果前年是3%以上的话,房价的涨势不会低于3%。如果一旦房价的涨势超过1%,意味着持有房产人是有利可图的,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所以如果说我们出台房产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房价,就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为了增加持有成本的话,这个税率是非常可笑的。也就是说只要你每年房价的涨幅不要超过1%,这个税收本身基本上是个失效,基本上被废了。所以我想如果说我国的房产税出于目前抑制房价的考虑,这个税的本身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就是为了增加持有成本的话,这个零点几的成本,毫无意义,根本起不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

  主持人:也有传言说,这样的政策会在沪深两地试点,然后将在全国推广,如果推广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马光远: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提前告诉大家无论在试点之前还是在全国推广之前,应该把房产税的一整套的设计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征房产税?征房产税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改革?跟房地产有关的其他税收逐渐的是否取缔,或者说是跟其他税收之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这是一个整套的配套变革。如果说我们现在把这些大家都非常有疑问的东西,不讲清楚的话,可能我觉得推行的时候,不论是民众也好还是业界也好,大家都是想不清楚的,我觉得这些问题必须搞清楚,只有搞清楚之后,试点也好,推广也好,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