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中期选举或改变国会政治版图 共和党将获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7日10:29
    美国将在11月2号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全部改选,联邦参议院的37个席位也将面临改选。有专家预测,这次选举将改变国会的政治版图,共和党将在联邦众议院里多拿40多个席位,成为多数党,从而掌控众议院。

  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曼恩长期关注国会选举。曼恩6日在华盛顿外籍记者中心的一场简报中指出,这次中期选举将改变国会政治版图。曼恩预测共和党将成为联邦众议院的多数党。曼恩说:“在联邦众议院方面,共和党可能增加35到50个席次。共和党只要在众院多拿下39席,就可以成为多数党。我估计共和党会多拿40多个席位......在联邦参议院方面,民主党在13个州面临强劲挑战......共和党可能增加5到10个席位,我估计共和党可能多拿参院8个席位。”

  种种民意调查显示,经济是选民所关注的首要议题,其他还包括医疗保险、政府支出,以及移民政策等。许多专家说,外交政策并非这次国会中期选举的主要辩论话题。大体上这次中期选举选情对居于反对党的共和党有利,因为民众对现状与美国经济前景的恐慌,加上对政府干涉政策的愤慨,种种不满情绪反映在选票上,对在位的执政党者不利。

  民主党极力挽回落后局面

  2008年,奥巴马赢得总统选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年轻人、少数族裔、妇女和独立选民踊跃投票。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需要动员那些选民再次前往投票站投票,才能保住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多数。多年来,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面临国会中期选举的挑战。和总统选举相比,参加中期选举投票的选民通常比较少,这就使得确保一个党的核心支持者参加投票成为工作重点。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党以49%的选民支持率领先于民主党的43%。其他的民调显示两党支持率不相上下。而仅仅一个月之前,几个民意调查都显示民主党落后10个百分点。目前的进步显示民主党在动员他们的核心支持者在中期选举中投票方面取得一些成功。

  一些民调显示出的两党差距不断缩小,部分原因可能是奥巴马总统加紧努力号召他的支持者们,特别是年轻人和少数族裔选民们。他们中有大量的人在两年前的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他。奥巴马说:“现在不是失去信心的时候。现在不是放弃的时候。我们不放弃。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国家经历过比现在糟糕得多的境况。我们在经历了战争、大萧条和争取平权和民权的艰苦斗争之后更加强大。我们绝不放弃!”

  也有迹象显示,民主党在竞选筹款上取得了进展。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9月份一个月就为该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候选人筹集了1千6百万美元。两大党都在为最后四个星期的竞选做好准备。11月2日的中期选举对奥巴马总统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民主党失去了众议院或参议院的控制权,或失去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在今后两年里共和党就能够减缓甚至阻止奥巴马总统的大多数立法议程。

  共和党想方设法扩大战果

  共和党人需要赢得39个席位才能重新控制有435个席位的众议院,要赢得10个席位才能再次成为有100个席位的参议院里的多数派。

  一些最新的民调显示,共和党方面的选民有热情,他们在选举临近之际选民热情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一份新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半数参加调查的共和党人对投票非常有热情,而民主党人中只有三分之一拥有同样的热情。共和党人正极力在全国扩大对民主党的优势,鼓励民众积极投票,意图夺取中选胜利。

  今年,从各方面来看,共和党人都积极支持本党的候选人,特别是通过忠于基层保守派茶党运动的活动人士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几个月以来的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占很大比例的选民渴望华盛顿有所改变,而且已经准备好将他们的失望发泄在民主党人身上。民主党目前在国会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

  共和党宣布了他们所说的《向美国承诺》计划,媒体称之为共和党的竞选纲领。这是一个包括削减税收和政府支出的执政纲领。共和党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在宣布这一计划时发表讲话。他对选民说:“60%以上的美国人都认为我们国家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他们是对的。这个承诺是我们要推动的一个治国方略,以便让我们的国家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保守派和自由派活动人士今年在茶党运动的旗帜下斗志昂扬,他们敦促选民表明立场,反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反对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地位。美国企业研究所政治问题专家约翰·福蒂埃分析说:“总的来看,茶党使现在的气氛对共和党来说改善了许多。把重点放在经济和小政府上,这对共和党有利。那些出来支持自己候选人的选民通常会使这些候选人获胜。”为《纽约每日新闻》撰文的资深政治分析人士汤姆.德弗兰克也说,目前看来,共和党将控制众议院的机会大一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