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读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7日11:49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期6天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到今天(7日)已经过半,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否在某些方面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下面我们拨通正在天津谈判现场的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的电话,请他给我们介绍相关情况。

  主持人:从您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气候谈判天津会议目前在哪些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是否符合您的预期呢?

  苏伟:天津会议从4号正式开幕以来,主要是集中在两个工作组的有关议题展开了磋商和谈判,每天可能都有七八十场的会议在梅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谈判应该主要围绕两个案文,应该说只要大家能够本着诚意就案文进行磋商,我想还是有了很多的进展。目前会议进行的情况基本符合我们对天津会议的预期,主要还是围绕两个工作组的谈判案文,能够缩小分歧,扩大共识,能够为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的坎昆会议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来跟我们说一说,您预计本次会议会取得哪些方面的进展呢?

  苏伟:因为本次会议主要还是务实的工作层的,围绕着谈判案文,谈判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也许不能通过一次会议、两次会议非常直观的展现出来在哪些方面取得进展,我想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方式进行下去,在会议主要的议题,包括《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包括发达国家减排指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支持,以及其他的有关议题方面一定会取得很多的进展,即使是说没有案文达成一致,那么至少是缩小了分歧,也是谈判所取得的进展。

  [1] [2][3]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资金技术转让等方面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承诺,还有包括各国减排承诺等等方面,现在各国有没有最新的表态呢?

  苏伟:因为这次会主要是谈判的案文,如何落实他们已经做出的承诺,作出的表态,特别是在资金方面,技术转让方面,减排方面,他们各方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前后都做了很多的表态,现在这个谈判就是如何把这些表态能够变成具体的案文,落实到文字,为下一步在这方面具体落实资金技术转让、减排指标方面作出具体的安排。

  主持人:中国承办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其实体现了中国对气候谈判的诚意,也是中国为推动坎昆会议谈判作出的积极努力,那么中国方面希望坎昆会议取得哪些成果?中国将提出哪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苏伟: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这项事业,也积极推动谈判,在谈判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坎昆会议能够在落实巴黎路线图,推进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实施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一些成果,因为这个气候变化谈了很多年,每年应当说都有新的进展,每一次会议可能都会有一些新的情况。我想坎昆会议上,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不能完成落实巴黎路线图的谈判任务,但至少能够为坎昆会议之后继续谈判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特别是在资金、技术转让,以及能力建设支持方面,适应气候变化方面能够作出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安排,这是坎昆会议所能取得的一个最大的成果,当然这个要完成巴黎路线图的谈判,要确定发达国家最终的减排指标,以及他们在资金、技术转让方面的长效机制方面,可能还需要在坎昆会议之后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至于说到中国能够在坎昆会议上发挥怎样的积极建设性作用,我想首先一点还是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黎路线图的规定、授权和原则,中方在谈判当中也提出了若干项的具体案文,我们总的是希望能够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的,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继续谈判,最终完成巴黎路线图的谈判任务作出我们的贡献。

  [1][2] [3] 主持人:刚才您反复提到一个词汇,叫做谈判案文,可以说这四个字是这次天津会议上的热词,谢振华主任也曾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产生一个比较好的谈判案文,你能不能给我们通俗解释一下什么叫做谈判案文,它对于年底即将在墨西哥召开的坎昆会议究竟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呢?

  苏伟:谈判案文说的白一点的就是白纸黑字,把大家所要做的事,所要承诺的在资金、技术转让、减排方面的指标落到文字上,这就是谈判的案文。所谓的谈判案文实际上一个主要还是我们一贯主张谈判案文应该是缔约方来主导的,大家一起来形成这样的案文。我们在谈判当中还有一个说法叫主席案文,主席案文主要是根据谈判当中各方表达的立场和意见,从主席个人的角度来形成一个案文,主要是来推动谈判能够取得进展,谈判案文实际上比主席案文更近了一步,他是各缔约方有归属权,有所有权的案文,是大家一块往前推动的一个案文,所以谈判案文还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谈判案文对于年底的坎昆会议能够取得成果也是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坎昆会议的成果也要来自于谈判的案文,要以谈判案文作为基础,不管最终作出怎样的安排,谈判案文是一个重要的基础。

  主持人: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全世界都非常期待在这一次的坎昆会议上能够达到一些我们预期的目的,怎么样能够避免坎昆会议沦为第二次的哥本哈根会议呢?

  苏伟:我们也在谈判过程当中吸取了哥本哈根会议所得到的一些经验和教训,避免坎昆会议沦为第二次哥本哈根会议,我觉得主要还是应当继续坚持公约议定书、巴黎路线图的授权,紧紧围绕着来落实公约议定书的相关规定,能够坚持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全面参与、各方广泛参与以及能够通过协商一致来达成有关的协议,来推动谈判,这样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坎昆会议成为第二次哥本哈根会议。

  【中广调查:嫦娥二号发射成功,你如何看?】

  热搜词: "嫦娥二号" 在日大熊猫猝死 丰乳肥臀

  [1][2][3]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