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揭开影视界传言真相 走出“天价”片酬迷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15:31
孙红雷

  有人戏称,近年来上涨最快的不是房价,而是片酬。影视圈频频爆出“天价”:“四大名著翻拍卖出了天价”,“孙红雷、谢霆锋等明星片酬出现天价”,编剧六六身价比《双面胶》时涨了30倍创出“天价”,导演高希希每集片酬高达30万元创了导演“天价”……

  有些天价是谣传

  有些“天价”是真的,有的“天价”却是炒作。如有消息称孙红雷自《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后身价暴涨,拍电视剧《曹操》单集已报价30万元,孙红雷坚决否认:“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他坦言,只要剧本够好,他不会看重片酬的高低。六六的编剧“天价”是别人根据她随口一言推算出来的,她透露,写《双面胶》时,根本就没拿稿费,是白送给剧组拍的,由此,这“天价”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至于说高希希导戏的单集酬劳已升至30万元,记者听到高导当众辟谣:“谣传!”但高导也指出,目前市场需求这么大,30万元一集的报酬可能有人愿意出,但作为导演首先要面对剧本、面对观众,而不是面对人民币。
  好戏未必要高价

  据记者了解,如果遇上真正的好戏,好导演、好演员们都愿意低价接戏。高希希坦言,他拍摄《三国》时,“全体演员片酬只拿到了市场价1/4的片酬,可以说演员顶着极大压力,拿着极少片酬。”赵宝刚说,他执导《婚姻保卫战》时,黄磊和袁立、佟大为和马伊俐、刘金山和于娜等明星均以远低于市场价的片酬友情出演,袁立甚至愿意“零片酬”出演,虽然最后赵宝刚导演还是给了她一个大红包,但仍然远低于她应得的市场价。

  缺少品质用钱砸

  真正把演员片酬炒高的往往是一些质量平庸的剧组。前些年首先创出演员片酬“天价”的是张柏芝,当时有个剧组要拍摄《周璇》,竟然付出了近1000万元片酬把她请出,让她拍戏43天,平均每天片酬至少在22万元以上,40集戏每集片酬高达近25万元。但实际上,这部创了“天价”的电视剧由于投资过高,最后连本钱都没有收回来。很明显,再多的钱也砸不出艺术品质。

  事实上,演员往往以开高价来回绝不想演的戏。问题是,中国有那么多剧组,而一线的当红明星仅那么十多个,总会有人愿意出高价,由此就变得水涨船高了。
  低价优质真本事

  “天价”与品质无关,与收视率也无缘。陈家林执导的《江山风雨情》云集了陈道明、陈宝国、王刚、唐国强等大腕明星,可谓是一部创了片酬“天价”的戏,但收视照样惨遭“滑铁卢”。相反,用了默默无闻、片酬低廉的新人来主演的《士兵突击》《武林外传》,却引发收视狂潮。最近,张艺谋的新作《山楂树之恋》启用两位新人窦骁和周冬雨,又创出上亿元的高票房。这证明,真正的本事,在于用低片酬创造了高收视、高票房。 首席记者 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