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产税落沪传言重创投机客 九成购房者持币观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07日16:44

  房产税落沪传言重创投机客

  【新民晚报·推荐】笼罩在房产税传言中的今年秋季“假日楼市”,显得格外不同。短短4天,上海展览中心内人头攒动,参观客超过了14万人次。与“高人气”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买气的空前低迷。主办者一反常态,没有公布意向成交金额。知情人士透露“总金额非常低”。

  专家分析,“假日楼市”上折射出的浓重观望气氛,只是第一步。根据东方网昨天披露,上海近日将出台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而一旦房产税落沪,炒房成本大大增加,这将重创申城楼市的投机客,有利于平抑高房价、促进上海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近九成购房者认为“走势不明朗”

  房产税成了“假日楼市”绕不开的话题,房展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房产税咨询会”。截至昨晚10时,搜房网的调查显示,近九成(87.5%)购房者表示,市场走势不明朗,目前难以判断是否是购房好时机。这一数据,与搜房网房展会之前的调查相比,增加了五成(50.2%)。此外,25.8%的购房者明确表示,目前不是购房好时机。仅6.7%的购房者认为现在是出手好时机。

  在上海征收房产税,将有助于调控房价,回归理性。但新税种开征后,前阶段上涨过快区域的房价,究竟会降多少,则见仁见智。数月前市房管局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同要开征房产税,也都认为征税后房价要跌,但少的预测“房价要跌15%”,多的认为“要跌30%到40%”。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不但能避免“土地财政”,而且将“逼”出一大批存量房,减少房屋空置率,有利于楼市的长期平稳。

  种种迹象显示,在上海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大楼市供应量的前提下,房产税将成为商品房市场的一剂“猛药”。一旦开征房产税,投机、投资客云集的部分豪宅别墅产品,房价很可能回归理性。

  沪版楼市细则

  或包含房产税

  9月29日中央各部委出台“最严厉调控政策”时,曾明确要求各地要“立即”研究制订实施细则,且明确提出,已发细则的地区要根据本次各部委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相关分析认为,根据中央要求,上海楼市细则也将于近日发布。在细则中,或包含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

  此前,包括上海、重庆等地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早已从多个渠道传出。今年4月8日,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就表示:“关于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的问题,早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就明确提出。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上海一定会坚决贯彻国家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由这一表态可以看出,对房产税落沪,相关部门已做好准备。结合此前媒体“部分城市房产税‘空转’多年”的报道,可以看出,如何征收房产税,各环节已积累一定经验,可以由“空转”到“实转”。

  此外,近半年来,相关部门对房产税在不断研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日前表示,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这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

  房产税可分对象

  分步骤实施

  目前,上海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尚未“掀起盖头”。相关信息披露,根据上海楼市的实际情况,此前已有多套方案上报。多名专业人士建议,在上海征收房产税,应分对象分步骤实施。为避免“误伤”95%的普通买房人,可先“跳开”自住客,从大面积豪宅、别墅等高档产品征收,也可从第三甚至第四套房征税。此外根据持有房产的套数不同,税率可从0.3%至0.8%不等。

  前几天,坊间也有消息传出,上海房产税可能年内开征,征收税率可能为0.3%至0.4%之间。

  开发商们的反应,也很微妙。在上海外环以外的某楼盘开发商就明确表示,对房产税自己并不太担心。“我们的外环外楼盘,面积小,总价低,客户以自住为主,投资、投机客很少。”

  不过,多方意见一致认为,一旦在上海征收房产税,应有差别化的政策,要“精准打击”投资和投机客。“并不是说,开征房产税后,老百姓就不买房了。房产税希望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确实有居住困难的老百姓,政策还是应该鼓励买房,满足刚性需求。”

  此外,相关专家还表示,一旦确定开征房产税,必须坚决贯彻到底。与房产税配套的,应是一整套的监管机制和问责机制。(记者晏秋秋)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