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口三江农场南洋水库实施爆破泄洪排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7日16:37

  7日,海南持续强降雨还在继续,海口市三江农场南洋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出现溃坝险情,现场抢险救灾指挥人员进行了两次爆破排险,目前,险情已基本排除。图为洪水穿林而过。 作 者:付美斌

  中新网海口10月7日电 (付美斌 冯岛)7日,海南持续强降雨使海口市三江农场南洋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出现溃坝险情,现场抢险救灾人员进行了两次爆破排险。目前,险情已基本排除。

  当日上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坤刚到达三江农场南洋水库爆破现场指导防汛工作,并对现场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进行慰问。

  据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黄团长介绍,7日凌晨3时许接到上级抗洪抢险命令,4时许由近200名官兵组成的抗洪抢险队伍到达海口市三江农场南洋水库,当时发现南洋水库水位已漫过堤岸,堤坝还出现很多管涌,水库有溃坝危险。“当即组织官兵一边用沙袋加固堤坝,一边组织战士开挖泄洪口。”至7日10时19分,险情不断加剧,现场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当即决定对南洋水库进行第一次爆破泄洪分流。

  黄团长说,第一次定向爆破非常成功,炸开大坝侧面约20米宽的口子后,水库开始泄洪,将大水排入大海。根据水库蓄水情况,现场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决定12时09分,实施第二次爆破泄洪。据现场爆破工兵透露,两次爆破均达到了预计效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30米长的泄洪口,洪水翻滚,穿过水库坝前的一片树林,向下游涌去。几百米长的水库坝岸上,用白色沙袋垒成一条高近50公分的加固堤坝。现场还有部分官兵继续用沙袋装运沙子垒堤坝。

  现场指挥、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在堤坝上来回察看堤坝情况。王一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次爆破的效果比较明显,在爆破前,对水库周边几个生产队1300名群众进行了安全转移。

  据了解,三江农场是海南著名的华侨农场,全场有华侨1.2万人。南洋水库是三江农场于1958年修筑的小型水库,集雨面积131.9平方公里,蓄水量312万立方米,自流灌溉土地1.1万亩。

  王一新表示,海南农垦总局所属水库中还有不少小型水库处于病险状态。“每次台风和强降雨时期,都如坐针毡,担心病险水库发生险情。”他说,下一步将逐一加固病险水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