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3岁犀利爷捡垃圾逾十年 月领3000多退休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7日16:48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说起捡荒者,大家可能会联想到流浪汉。可柳州有一位83岁的老人,每月领着3000多元退休金,儿女孝顺,衣食无忧,却也加入捡垃圾的行列,而且一捡就是10多年,以致于被人戏称为“犀利爷”。

  赌气捡垃圾 习惯成自然

  10月4日晚上,记者在柳州市弯塘路原行署大院见到了这位老人,隔壁邻居称他老韦。老韦白发如雪,腰曲背驼,身子差不多弯成90度。但他衣着干净,没有半点“犀利”的味道。

  老韦刚吃完饭,准备把储存的垃圾拉去卖,正等着儿子帮忙。记者听门卫说,老韦以前一般傍晚时分出发,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二三时。

  门卫拿出几个矿泉水瓶子送给他,随便跟他聊了起来。老韦透露,一个漓泉啤酒瓶可以卖0.2元,纸皮每公斤0.8元,报纸每公斤1元,娃哈哈矿泉水瓶有的5分,有的9分……他对每种废品收购价了如指掌。

  问他一个月捡垃圾可以卖多少钱,老韦笑笑:保密!

  “你老人家每月有3000多块退休金,为什么还要捡垃圾?”经常有人这么问。

  老人家扭捏着不肯透露,很久以来,这个秘密一直埋在他心里,无人知晓。

  后来老韦经不起老邻居和热心门卫的追问,终于“招供”:原来他老人家正科级退休,按照当时的政策应该加一级工资的,但有关部门没有给他。一气之下,他就开始捡垃圾,希望“捡”回那一级退休工资。没想到这一捡竟然成了习惯,甚至成了爱好。

  不听子女劝 自称有乐趣

  老韦捡垃圾很有“职业道德”,凡是别人放在门口的垃圾,他都不去捡,他要捡垃圾桶里的。

  每次捡回垃圾,老韦都要认真整理,纸皮是纸皮,报纸是报纸。遇到雨天捡回的废旧品,他一定要等到天晴时拿出来晒干,才送去回收站。这跟其他捡荒者迥然不同,其他人恨不得在“干货”中掺水,老韦却想方设法把“湿货”榨干。

  老韦对自己捡回的垃圾管理得非常仔细,他有杆秤,有个记录本。每天,他都要把捡回的垃圾分门别类称斤放好,然后一一录下清单,比如捡回矿泉水瓶几个,生铁几公斤,废纸多少,一共能卖多少钱。先前,他把那些“宝贝”大多收藏在家里,两室一厅到处都堆满了垃圾。家里放不下,便堆放在楼梯上和一楼邻居的房前屋后。

  家人有意见,他不听;邻居也不满,只得向原行署大院后勤管理处反映。4年来,行署后勤管理处帮老韦大清理过两次,每次都清出一吨多重的垃圾。

  老韦有儿有女,孩子们的生活也都过得不错,他们曾多次劝说老父不要去捡垃圾,免得让人笑话。不知情的,还以为做儿女的不孝,逼他出去捡垃圾。

  “你们不懂得我的乐趣。”老韦一句话,便把儿女的好意“消化”掉了。

  再捡一个月 就金盆洗手

  老韦说,他的这个乐趣带来了两个好处:一是让他感到充实,二是锻炼了身体。他冬天经常穿短裤,平常极少感到身子不适。

  听说,老人家把捡垃圾所得的钱都存了起来。平时自己也节衣缩食,最奢侈的开销是买过两部手机,而且同时使用,一边腰上别一个。

  “我这两个手机一个需要来电显示费,一个不要。另外,这个有来电显示的手机声音太小,听不太清楚,另一个声音大点,所以混着用。”老韦的解释把大家都搞晕了,他原本想省钱,结果反而浪费了。

  “老人家,你存了多少钱?”涉及到钱的问题,老韦只有两个字“保密”。

  “你存那么多钱干什么?”面对记者的询问,老韦沉思了良久,终于道出心里话:“我有几个孙儿,他们要是能够出国留学,我就把钱拿出来资助他们。如果不能,我就拿回老家玩。”

  老韦随后宣布,他决定下个月金盆洗手,不再捡垃圾了。这个消息令在场众人颇感意外,面对大家疑惑的目光,老韦微笑点头:真的不捡了!

  当晚9时许,儿子小韦来了,他非常耐心地把父亲打包好的垃圾搬上自行车。对于父亲捡垃圾的行为,他说作为儿女既然反对无效,那就只好顺从他老人家了。

  小韦把废品拉走后,记者问老韦,那些垃圾大概值多少钱。

  “11块3毛钱。”老韦回答得干脆利落,他说自己已经称过,算得很清楚。平时他拉去的垃圾,废旧回收站从来不会重新过秤,他老人家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因为他一直都很讲诚信。(记者 洪静 文/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