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发展中国家排放峰值早晚取决于发达国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17:12
  2010年10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天津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

  新华网天津10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 张泽伟刘劼)针对有的发达国家批评发展中国家排放总量仍在不断增加,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7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上予以回应。

  解振华说:“发展中国家出现排放峰值的时间早晚,取决于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情况,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越多、技术转让越多,这个峰值来临的时间就会越早。”

  解振华说:“有的国家自己减排没有任何实际行动,资金技术也没有出,该做的也不做,反过来还要求发展中国家用自己的钱在自己国内采取的减排行动必须要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并不合理。”

  “有的发达国家给我提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所说的"合理的增长",什么时候是个头?"峰值"在什么时候?我说,峰值在哪一年你们最清楚。现在有的发达国家人均GDP达到了4万美元,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还在增长。就是说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城市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还在增加。发达国家自己的峰值还没达到,为什么要求发展中国家尽快达到峰值呢?”解振华说。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出现峰值的时间早晚要取决于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的情况,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越多、技术转让的越多,这个峰值来临的时间就会越早。全球峰值出现的早晚还取决于发达国家是不是率先大幅度减排,给发展中国家腾出排放的空间。

  有关专家指出,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同时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控制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压力。解振华说:“即便如此,中国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人均GDP达到了4万美元才出现峰值,中国从人均GDP3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措施,有约束有控制地增长温室气体的排放。”

  针对有人批评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没有给予真正的关注,解振华说:“我们全民都在关注,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老百姓,都在关注,这是事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判在天津会议期间说,中国在2006至2009年关停小火电6006万千瓦,淘汰炼铁落后产能8172万吨、炼钢落后产能6038万吨、水泥落后产能2.14亿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位,风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二;通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2003年至2008年,全国森林面积净增205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11.23亿立方米,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62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0.36%,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表现,是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做出的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但这件事也应该是公平合理的。

  具有法律效力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天津会议是哥本哈根大会结束以来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谈判会议。中国政府主动承办此次会议,目的是希望通过增加两工作组谈判次数,维护公约、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按照巴厘路线图推动双轨谈判进程,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作出贡献。解振华说,“坎昆会议的目标是有限的,大家应该以务实的态度对待坎昆会议的结果。”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发达国家今年能否兑现承诺,筹措到3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将是墨西哥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重建信任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中国政府主张在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时,全世界应该同舟共济,各国应该各尽所能,要“众志成城”,要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共同努力,尽早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推动整个进程。解振华坦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