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长假休闲遇消费陷阱 快乐旅途令人心神不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19:02
  10月7日,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上游人如织。历时25天的上海旅游节于10月6日落下帷幕,2010年上海旅游节共吸引游客9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海旅游节也有效地拉动了上海旅游消费,根据银联系统数据测算,9月12日至10月6日上海旅游节期间,银联上海旅游卡的交易金额约12亿元。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7日电题:长假休闲遭遇“消费陷阱” 快乐旅途令人“心神不宁”

  记者 张丽娜、于嘉

  国庆长假期间,人们选择聚餐、购物、旅游等方式休闲。遗憾的是,各种消费欺诈和侵权行为令不少游客十分“闹心”。

  旅游:感觉“上了贼船”

  10月5日,记者和朋友一行4人来到苏州三山岛。由于提前通过网络预订了岛上农家的餐馆和宾馆便欣然前往,乘上快艇来到小岛上,风景宜人的环境令人心情大好。但是,脚刚迈上小岛,一位老汉便拦住游客收费。“每人60元门票,否则不能入岛。”

  “谁规定上岛收这么多钱?我们是要入岛消费的。”记者问,旁边的游客也觉得就算是收费,10元、20元还可以接受。

  “这可是收费10多年了,每天十几万的收入呢,你想不交就不交?村委会就这么规定的,你如果认识村长,可以让他把你带进去。”记者看到收费站里挂着一个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名称是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旅游开发公司。记者观察发现,小岛收费站秩序混乱,有岛民直接把游客领进去的,还有收费人员自己定价打折的。

  岛上一位开快艇的程姓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三山岛的门票从25元涨到了60元,去年还是45元的价钱。“据说涨的这部分钱是给新雇来的10多名保安支付工资的。”老程说,由于很多游客都是提前预订的农家乐,并不知道“上岛费”这么回事,所以经常与收费站发生冲突,今年岛上又新雇来一批保安维持秩序。 老程说,岛上有六七个码头,每个码头都是“明码标价”。“以前还有岛上村民收游客的过桥费呢,这两年才取消。“照这样下去,如果拥有景区的地方都要"圈地收费",人们还有看风景的权利吗?”同行的朋友刘静十分郁闷地说。

  内蒙古包头市民赵玉纯与要好姐妹参加旅行团,前往南方某海滨城市,同样遇到了“添堵的事”。她说:“旅行社原来答应的全程三星级酒店,竟然是家普通的招待所,窗子关不严,门也锁不上,还有蟑螂出没!”她们晚上开着电灯和电视机,而且不敢睡实,终于忍过一个晚上,可是次日又遇到了新麻烦。导游用车把她们拉到一个偏僻的山沟,要求每人花80元买票进入景区。如果不进景区,她们就得半路下车。赵玉纯气愤地说:“没有人事先通知要来这个景点,但如果我们不进去,就得被抛弃在那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所以被迫多花了160元钱。”

  对此,内蒙古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茹峰提醒说,出行前要做好“功课”。比如,通过网络预订景点服务项目,绝对不能只凭图片,可以查看网友的评论以及景点包括酒店的实拍图片,网友的实拍比看景点自己的宣传照更加可信。一旦遇到乱收费现象,可以据理力争,也可以向消协举报,或者通过媒体曝光。

  吃饭:“霸王条款”多 “算错账”成惯用伎俩

  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与家人、朋友到饭店、酒楼聚餐,各大饭店都爆满。但是不少游客发现,酒店“偷梁换柱”现象和服务欺诈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人们放松休闲的好心情。 10月3日中午,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王东海招待前来内蒙古旅游的几个朋友吃饭,他特意选择了在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昭君大酒店就餐,点了一盆特色菜羊脊骨和几道青菜,大家对菜的味道还比较满意。餐后服务员送来账单,显示消费了900多元。

  王东海正要结账,一旁细心的张女士接过账单,仔细核对,发现235元一份的羊脊骨竟然写成了两份,于是向服务员确认。

  “你们当时要的是大盆的,我们这里大盆就按照两份计算。”服务员说。“可是你们的菜单上没有区分大份和小份的价格呀,那就应该以菜单上的价格为准。”张兰兰反驳说。

  在几番争论后,服务员只好说是“算错账”。张兰兰庆幸地说,多亏仔细看了看菜单,否则很容易成为“冤大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种“算错钱”的骗术实际上就是多加菜、多算钱,尤其在点菜较多时,顾客往往懒得核对,或者争抢着结账付钱,却来不及核查账单,从而给这种故意“算错钱”的骗术以可乘之机,对此,消费者应当多留个心眼。

  景区餐饮服务的问题同样不少。记者在周庄古镇一饭馆点了一份68元的“水晶虾球”,结果发现就是几颗小虾仁炒黄瓜块,而菜谱上显示的是由大青虾做成的。于是拿菜谱询问服务员,得到的答复却是“菜单仅供参考,以实物为准”。

  消协部门提醒说,消费者不能姑息商家的“霸王条款”,可以拒绝付款或者向消协举报。

  购物:赠品是上当诱饵

  国庆黄金周又是一个销售旺季,促销大战如期上演,很多商家使出浑身解数促销,比如推出一些低价优惠产品以增长人气,其中不乏真正实惠的产品,但是陷阱产品也不少。

  国庆节期间,呼和浩特市各大家电卖场纷纷打出优惠、打折和赠送礼品的广告。国庆节当天,市民张庆在某电器卖场参加了买微波炉送电热锅的促销活动。然而,这只电热锅仅做了2次涮羊肉就无法加热了。10月4日,他找商家调换。商家却说,电热锅是赠品,不能退换,也没有保修,需要他自己找人修理。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当前,商家打折促销的陷阱越来越多,人们最熟悉的是价格欺诈陷阱,主要包括虚构原价假打折,先提价再返利赠券,低价购进、高价结算等。还有很多折扣误导陷阱,看上去优惠额度很大,实际上附带很多限制条件,消费者难以得到真正的实惠。

  另外,很多商家还设下一些陷阱:规避责任陷阱,以特价商品概不退换为由,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免费服务陷阱,以免费试用、赠送等手段诱人消费,最终消费者落得个花钱买教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