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国庆长假国内大事回顾:盛会壮举耀复兴征途(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7日19:11
  10月1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这是胡锦涛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红色缎带。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题:盛会壮举耀复兴征途——国庆长假国内大事回顾

  记者 华春雨、谭浩

  世博盛会迎来新的高潮,“嫦娥”飞天激荡奔月梦想,汶川灾区援建最后冲刺……“十一”七天长假期间,人们在兴旺繁荣的旅游和文化市场中享受惬意生活的同时,也一次次聆听了伟大祖国在复兴征程中的坚实脚步声。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10月1日上午,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来到天安门广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不朽功勋的革命先烈,充分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先烈遗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念。

  [1] [2][3][4][5][6][7][8]
  10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致辞。当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仪式隆重举行 吴邦国出席仪式并致辞

  普天同庆中国日,五洲欢聚世博园。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馆日仪式10月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仪式并致辞。

  1日晚间,黄浦江畔灯火璀璨,世博园内游人如织。2200多位中外嘉宾和各界代表欢聚一堂,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大会堂举行。吴邦国观看演出。

  1日至2日期间,中央宣传部组织“双百”人物代表参观上海世博会并参加中国国家馆日的有关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1][2] [3][4][5][6][7][8]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何万敏摄)

  嫦娥二号成功发射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揭开序幕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随着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揭开序幕。

  在经历了星箭分离、卫星入轨、中途修正、约111小时近35万公里的行程后,北京时间6日11时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32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为嫦娥二号最终进入“使命轨道”进行科学探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嫦娥二号成功进入太空后,各国媒体纷纷报道,称赞中国此举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探月工程又迈出成功一步。

  [1][2][3] [4][5][6][7][8]
  10月1日,参加援建的中铁二局职工在灾后重建指挥部举行升旗仪式。当日,青海玉树灾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汶川玉树舟曲重建忙 灾区升起五星红旗

  国庆长假期间,曾经经历不幸的灾区人民在全国人民的鼓舞和支持下,用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展示着新的“中国精神”。记者的镜头捕捉了其中的几个片段——

  10月1日,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街头,伴随着重建的机器轰鸣声,历经地震劫难的青海玉树灾区迎来了新中国61岁的生日。

  同一天清晨,在雨水浸润的舟曲山谷中,在一片写着“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中,上百名受灾群众目光的注视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生日快乐,祖国母亲——这是来自舟曲灾区帐篷社区的问候。随着淤泥被清理,如今舟曲的生产生活秩序又开始逐渐恢复。

  10月2日,在四川汶川映秀镇的东莞援建工作组板房办公室里,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支援映秀镇恢复重建工作小组的成员们正在为援建项目的收尾工作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在灾区人民和援建者的辛勤劳动中,汶川地震灾区的三年重建任务已接近尾声。

  [1][2][3][4] [5][6][7][8]
  10月6日,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敬信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帮助群众收割水稻。目前吉林省进入大规模秋收时节。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们在执勤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驻地群众抢收农作物。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全国秋粮收获过半 秋冬种从北向南陆续展开

  全国秋粮收获进入高峰。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10月2日,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5.82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50.2%,比去年同期快1.3个百分点。

  同时,全国秋冬种也从北向南陆续展开。截至2日,全国已播农作物9800多万亩,完成计划的14.7%。其中,已播冬小麦1800多万亩,完成5.4%;已播冬油菜2700多万亩,完成27.5%。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过半,从各地情况看,秋粮生产呈面积增加、单产提高的趋势,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1][2][3][4][5] [6][7][8]
  10月7日,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上游人如织。历时25天的上海旅游节于10月6日落下帷幕,2010年上海旅游节共吸引游客9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上海旅游节也有效地拉动了上海旅游消费,根据银联系统数据测算,9月12日至10月6日上海旅游节期间,银联上海旅游卡的交易金额约12亿元。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长假期间旅游文化市场繁荣兴旺

  国庆长假,各地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10月5日晚7时,全国假日办发布的通报显示,截至当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72.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8%;收入同比增长13.8%。人们在休闲度假之际,对景区的印象和整体服务有赞许、有抱怨、也有期待。

  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地都为群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个文艺院团充分利用黄金周,推出了众多文艺演出,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节日文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例如,北京16个区县上演歌舞、相声、话剧、舞蹈等各类文艺演出百余台,而羊城市民迎来动漫黄金周,“喜羊羊”受到老幼的一路追捧……
  10月5日,市民和游客在红岩魂广场参观游览。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各红色旅游景点纷纷迎来旅游高峰,其中渣滓洞景区、白公馆景区、红岩魂陈列馆接待的游客占到80%左右。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1][2][3][4][5][6] [7][8]
  第二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在京举行 10月3日,第二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60周年庆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一批新法律法规开始施行 世界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聚首北京

  10月1日,又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开始施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刑事立案监督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对违反规定不应当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机制,确保侦查权的正确行使。而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经过多次修订后,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就在这批新法律法规推出的同时,第二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10月3日也在中国人民大学拉开帷幕。与会人士就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法律人才,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们表示,中国以法学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为主体,法学专业教育与法律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法学教育体系已逐步形成。

  [1][2][3][4][5][6][7] [8]
  目前,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已被立案侦查。这是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从左至右)的拼版照片。新华社资料图片

  体坛盛事接踵而至 足坛整肃再起风暴

  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成为亚洲地区水平最高的综合网球赛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10月1日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正式启动了重头戏WTA和ATP的比赛,在假期中带给网球迷们幸福的享受。

  距离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来自亚组委志愿者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50多万人成功申请志愿者。亚组委志愿者部表示,预计在10月底,将完成对亚运会志愿者的全部培训。

  而与此同时,不久前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1][2][3][4][5][6][7][8]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