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反回扣医生的“人格病”怎么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08日00:21
  不拿回扣的医生我听说过,但自己不拿回扣还阻止别人拿,这样的医生则鲜有耳闻。最近,媒体就报道了这样一位“反回扣医生”——山东滕州市中医院的医生杨国梁,多年来拒收回扣,还因拒开回扣药而与领导打架。不仅如此,他还与兄长将医院里收回扣成风现象反映到市委书记那儿。杨医生的连续举报,遭到同事的反感与孤立,卫生局的官方文件则称,杨国梁“疑有人格障碍倾向”。

  这种事儿听起来很新鲜,但如果绕开“反回扣医生”的人物特征,将杨国梁看作一个普通的上访举报人,就会觉得这种现象其实很常见。杨国梁仅被诊断为“人格”问题,算是很幸运了,君不见,许多举报人被确诊为“精神病”,而被强送到精神病院,最终弄砸饭碗,毁了家庭。

  杨国梁有没有“人格”疾病,以旁观者及患者的朴素感情作诊断,是不专业和不权威的。按咱们社会的某种惯性,多数人、官方鉴定,是判断事物性质的两大主要指标,其中后者尤为重要。有关这两项指标,杨国梁倒是都符合。他的反回扣行为在医院里很不得人心,遭到“压倒性多数”的反对;不仅上司揍他,连同事也是“见一次骂一次”,还朝他扔扫帚、矿泉水瓶,甚至找人殴打他。官方态度则非常明确,卫生局在文件中怀疑他“人格”有问题。而医院负责人在解释他被同事打伤的情形时,称是“往垃圾桶扔矿泉水瓶时扔偏了”。

  按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逻辑,杨国梁似真的病了。看来,当务之急就是治病救人。那么,杨国梁的病该怎么治呢?在下不揣浅薄,推荐两个药方一试:

  第一,培养杨国梁的“团结协作”意识,回归集体,遵守“潜规则”。

  第二,环境疗法,即查找杨国梁“致病”的土壤,然后改善之。以我所见,反回扣医生杨国梁所反的并不是回扣,而是回扣背后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医德因素,也有制度因素。现实中,有许多医生吃回扣,不能否认也有医生待遇与其学识不成正比的因素。而医生待遇不高,又与医疗投入不足有很大关系。我琢磨,滕州市卫生部门回避医生回扣问题,主要也是想掩盖医疗投入不足问题。而该结果,难免让人觉得这是变相支持医生通过“市场”改善自身待遇。当医生吃回扣成了无奈的现实问题,自然就造出了与“反回扣医生”的对立土壤。

  显而易见,摘掉反回扣医生“人格障碍”的帽子,第二个药方才是靠谱的。然而,现实中不乏“英明”的事主默默地选择了第一个药方,知难而退。

  摘编自《广州日报》10月7日文/椿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