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数名游客瑞典失窃160万 媒体称多是煤老板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08日03:12

  同题报道:中国游客瑞典被盗160万元创纪录 可能为煤老板

  相关新闻:乌海市市长率团赴北欧考察 未发生财物失窃现象

  中国游客瑞典失窃160万元

  用餐时所乘中巴车被砸 媒体称游客多是煤老板  

  据瑞典媒体报道,近日,几名中国游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游玩途中,乘坐的豪华中巴被砸,车中财物被一网打尽,损失约160万元人民币,创华人在北欧失窃纪录。据报道,游客多是煤矿业主。旅游业内人士提醒出境游的中国旅客,目前中国公民在国外已经成为小偷和抢匪的目标,出境旅游一定要习惯刷卡,尽量少带现金。

  事发

  中巴被砸巨款丢失

  报道称,这一华人被盗事件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南部小城那卡的“圆山”餐厅。事发当天晚上8时左右,一辆豪华中巴停在餐厅门口,从车上下来9名中国游客和1名当地导游。中国游客衣着鲜亮,高声谈笑,引人注目。他们在进入餐厅后到一个包间内开始用餐。大约9时半,他们吃完晚饭后离开餐厅,但导游很快返回,神情慌张地说道:“车被砸了,快报警!”

  在当地,一般小型盗窃案警察是不会立即赶到的,尤其当时已是晚上。但听说中国游客损失惨重,两名警察随即到达现场,分别对9名游客、导游和餐厅人员作笔录,进行现场取证,随后将他们带离。随后的媒体报道指出,这批中国游客为煤矿业主,此行先是在丹麦购物,随后来到瑞典。在这次盗窃事件中,中国人的损失达到160万元人民币。一万元人民币新钞的重量是115克,160万元就是整整36.8斤人民币。

  现状

  大款露富连累他人

  一位首都机场安检人员告诉记者,在很多国内游客的随身背包过X光机时,安检人员都能通过仪器看到包内一摞摞厚厚的现金。“很多中国人都还不是很习惯刷卡,很多人总觉得购物时掏出大把的钞票,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说,这两年中国游客被抢,除了身上带现金多,一是人们知道他们太有钱,因为不富裕的中国人是拿不到旅游签证的,不像美国和其他富国的穷学生带着睡袋也能全世界到处玩。二是喜欢显富露财。“中国人有钱了,扬眉吐气,痛痛快快花它一把。只是喜过悲来,就不划算了,而且连累了并非是大款的普通华人。”

  解析

  携带现金超限额

  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游客已经备受国外小偷们“青睐”,因为总是有游客随身携带很多现金。尤其是在欧洲、日本、美国,这些地方的小偷偷中国游客都觉得非常“划算”,因为每次都“收获颇丰”。“其实在出行前,旅行社都会提醒游客一定要少带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哪怕是储蓄卡消费。”但是,目前只有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游客比较习惯刷卡消费,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游客还是没有刷卡的意识,很爱带着大把的人民币或者欧元出行。“很多银行兑换的欧元都是1000元一张的大面额,一旦失窃损失都很严重。”

  孙丽婵说,这的确是她从业以来听说过的华人在欧洲失窃数额最大的一笔。“游客出境旅游随身携带现金的上限是5000美元,9个人就损失160万元人民币,是限额的5倍以上,真不知道这么多现金是怎么带出去的。”

  粗略计算显示,即便是9人每人都按照人民币与外币携带的上限出境,总额仅为48万元人民币,如果是按每人携带5000美元计算,总量则是30余万元人民币,与160万元的遭窃金额相差甚远。当然,也不排除有游客在境外银行大笔提取现金或随身携带了高价值物品与珠宝的可能。

  ■相关链接

  出境带现金数额有限制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制定的《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每人出境携带人民币现金不能超过2万元,或外币现金不能超过等值5000美元,超出者应向外汇指定银行申领《携带证》,并向海关申报。对不如实向海关申报的旅客,海关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如确认为走私行为,海关将没收其携带的全部货币;如确认为违规行为,海关将对旅客处以携带货币5%至20%数额的罚款。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