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雷州半岛现百年遇暴雨 冲走徐闻1亿多(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8日03:11

  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今日湛江部分地区仍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受北部湾低压区外围云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日~7日,雷州半岛连续三天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了特大暴雨。昨日下午,广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切实抓好防御强降雨工作。省防总于昨日16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李容根在听取湛江市有关防汛工作汇报后,对当前的暴雨防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在昨日天黑之前把在危险地方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并安置好转移群众;二是加强水库和南渡河值班巡查,落实防御措施,确保河堤、水库安全度汛。三是加强天气预测预报,加强会商,科学指导防御工作。

  24小时降雨431.5毫米

  据省水文局监测,10月5日以来,我省湛江徐闻县和雷州市出现了大暴雨和特大暴雨。5日8时至7日14时,全省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的站点有8个,超过300毫米的站点有24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52个。累计雨量较大的站点为徐闻县下洋镇梁村仔站633.5毫米、徐闻县曲界镇新街曲界站615毫米、雷州市调风镇收获农场站590毫米。24小时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为湛江市徐闻县下洋镇梁村仔村站431.5 毫米(超百年一遇),湛江市雷州市调风镇收获农场站421.5毫米(超百年一遇),湛江市雷州市调风镇收获农场红忠队红心楼水库站412毫米(超百年一遇)。

  昨日中午,雷州市南渡河超警戒水位0.5米(警戒水位1.8米),因潮水上涨顶托,造成低洼地部分农民住房和部分农田受浸,现该市正在组织力量对低洼地群众转移。

  今日局部仍将有暴雨

  昨日下午,省防总紧急召开会商会,会商认为,昨今两天湛江部分地区仍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湛江市三防指挥部已于昨日11时30分起将防洪Ⅳ级响应提升为Ⅲ级。省防总已于昨日上午及时派出督导组赴湛江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目前,降雨仍在继续。

  徐闻邓村水库昨日决口200米

  当地军民紧急抢险 奋战10小时终于堵住决口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刘卫、许林颖)持续五天的暴雨,导致徐闻南北渠猛涨,10月7日早上,南北渠曲界镇邓村水库段、高西段终于承受不住,分别决口200余米和7米,大水咆哮而下,附近农田顿成泽国。如不及时堵住,位于下游的曲界镇佛图村及前山镇粪坑等村南北渠约2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还涉及数万亩农田。

  当天早上,曲界镇党委政府接到决堤情况反馈后,立即组织干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险。中午时分,驻徐某部队120多名应急值班分队官兵紧急加入到邓村水库的抢险战斗。至下午4时左右,经当地军民连续近十小时的奋战,200余米的邓村水库决口已基本被堵住。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南北渠徐闻曲界镇高西段决口还在抢修中。

  大雨冲走徐闻1亿多元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刘卫、许林颖)10月3日至7日,广东徐闻县连续5天普降大雨到暴雨,造成该县7万多亩农作物受浸,水利、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等严重受损。据徐闻县初步统计,目前已造成该县总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灾后,徐闻全县干群奋起抗灾救灾,及时将2500多名被洪水围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有人员在洪灾中伤亡报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