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商品房成交量大跌 地方楼市出现新变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07:03
  随着各项经济调控措施陆续出台,以及金融危机之后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日益显现,“十一”黄金周期间车市和旅游业双双红火,但一些地方的楼市却在最新出台的调控“新政”中出现新的变数。

  10月7日,记者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成交量,均较节前大幅度下跌。分析人士表示,最新出台的调控措施中,很多细则还需具体落实,现行政策是否能抑制房价上涨,则需观察10月的楼市表现。

  新房成交量大跌80%,但房价坚挺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10月1日—6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为782套,日均仅为130套。较国庆节前6天(9月25日—30日)的3939套,跌幅超过80%,与9月同期相比也有近51%的跌幅。

  与此同时,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8套,环比国庆节前6天的5351套,跌幅达97%,与9月同期相比跌幅也有94%。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家有关部委9月底出台"五项措施"出台,恰恰赶在了“十一”长假前夕,这显然针对的是8、9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量价齐升"的快速回暖势头,从市场实际反映来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北京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说。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楼市调整仅仅表示在“量跌”,房价并没有下调。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报告直言,“十一”期间,北京楼市部分项目逆势涨价,依然热销。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十一”期间,万科北京旗下半岛家园项目成交均价为15163元/平方米,比其第一期的13677元/平方米,上涨11%;而之前一直以17000元每平方米左右排号的远洋新悦项目,“十一”期间价格为每平方米20000元,上涨17.6%。

  调控细则待明确 效果待观

  无可置疑,房地产调控仍任务艰巨,其效果真正显现,依赖于方方面面认真贯彻落实调控政策。

  “虽然相比中秋假期,北京"十一"楼市成交量有了明显下调,但是目前的商品房成交价格依然处于高位,调控效果依然需要观察10月份市场情况。”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据分析,今年4月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4个月后,楼市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地区、部门执行细则不力。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曾分析指出,由于各地区对政策的落实不够平衡,很多地方没有出台细则,执行力度和程度差别较大,间接地成为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空间机会,投资性需求开始向二三线转移。另一方面,已出台细则的地方在落实增大供应总量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进展还有差距,在信贷政策上有的地方也采取迂回性对策,比如对购买第三套住房不贷款,但通过消费性贷款仍可以用于购房。

  由于出现上述情况,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的信心受到一定的影响。而这次多部委“五项政策”的适时出台,对深化落实政策、切实巩固调控成果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