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当全职爸爸欠债百万 孙生龙:谁绑架了中国父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8日07:57
  中广网上海10月8日消息(记者王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年之前,孙生龙的头衔是上海某报社的执行总编,生活稳定且收入不菲。今天,按孙生龙自嘲的说法:自己没有头衔没有名字,只是女儿孙同同的爸爸。

  放弃工作成为全职父亲,并且不惜欠下百万外债,孙生龙为女儿的小提琴之梦倾尽全力的同时,他所选择的道路也引来了一片争议之声。

  有人认为他的做法实质上剥夺了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和童年乐趣,无异于绑架了孩子。可孙生龙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最近出版的新书的名字或许阐释了他的观点,这本书叫做:《谁绑架了中国父母?》。

  如今重新审视自己的决定,孙生龙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当初是为自己的梦想而选择成为全职父亲,十年间,他和女儿都在为各自的梦想而努力,乐在其中,现在两人的梦想都小有所成,更是深感欣慰。

  孙生龙:“我爱孩子,我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爱孩子、最能爱到孩子的爸爸,所以在爸爸和工作之间,我认为爸爸的岗位更重要。我一直享受其间,因为她有梦想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全世界一流的演奏家,我的梦想是帮助女儿达成梦想,这十年里面,他也达成梦想,我也达成心愿,我认为我们一家人都满幸福的。我这十年,别人感觉我很痛苦,我感觉我很幸福。” 现在许多人都为了孩子的成功不计成本全情投入,像孙生龙这样的全职家长越来越多。但孙生龙说,全职家长并不稀奇,但作为全职家长要想真正帮助孩子成功,还需要一些独门秘诀。

  孙生龙:“从进上海的十年里面,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我不叫孙生龙,我是孙同同的爸爸,家长在孩子身边陪孩子陪什么?一定要去陪整个学校和社会没有及时给到孩子的营养和功课。当然里面有很多极具个性化的做法,站在现在的角度我认为是创新的,蛮有成就的。就等同于一个孩子挑担子,他实际挑担子的能力是五十斤,专业学习音乐的担子就是五百斤,一下子让小孩挑,一定要把小孩压垮。我陪同的第一天就很明确,陪是为了了不陪,我陪他挑担子,就是为了撂挑子,让他自己挑担子。”

  现在,女儿孙同同已经小有成就,孙生龙也不再近距离全方面陪同女儿,可更多的全职家长却迟迟等不到孩子成材的那一天。孙生龙说,如果全职家长没找到陪孩子的正确方法,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如果违背孩子意愿,仅仅为陪而陪,更可以说是对孩子的绑架。

  孙生龙:“陪是很危险的,如果家长不懂孩子不懂社会不懂教育,又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这是相当危险的。” 如今太多的父母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到了孩子的身上,是什么迫使他们作出如此的选择呢?以自己十年的陪读经历为基础,孙生龙写了一本书,名字就叫《谁绑架了中国父母》。

  孙生龙:“站在家长的角度他认为,我生了孩子,苦死了累死了,没有孩子我会怎样怎样,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绑架了自己。也有很多家长认为,中国教育现状太糟糕,中国教育太让人不放心了,家长才不得不去陪读的,他认为是学校、老师和社会绑架了自己。我的观点是,孩子就是孩子,学校就是这样,社会就是这样,孩子是社会的是学校的,归根结底是家长的,我个人认为是家长自己绑架了自己。”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