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6岁女孩为筹学费拾荒 网友捐助其返乡求学(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10月08日08:46
在书店里蹭书看的巧玲,虽然快16岁了,但看上去只有10岁的样子。
在书店里蹭书看的巧玲,虽然快16岁了,但看上去只有10岁的样子。

  为筹集学费,16岁安徽女孩巧玲与母亲一起来宁波打工——

  甬城网友热心助拾荒女返乡求学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文/摄

  在很多热心网友的帮助下,巧玲(化名)终于回到了家乡,明天,她又可以在课堂里听老师上课了。

  巧玲1994年生,还不到16岁,安徽蚌埠人。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两个多月前,她和妈妈一起来到宁波打工,她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捡破烂。

  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巧玲连连遇见好心人,在宁波待到第58天,她的拾荒生活终于告一段落。

  在宁波靠捡垃圾为生

  巧玲长得很瘦小,16岁的她,身高不到一米五,体重只有25公斤左右。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了她的年龄,记者还以为她只有10岁左右。

  见到巧玲是在国庆前几天,当时她正在宁波的一家书店里,巧玲说她很喜欢看书,经常去找书店蹭书看,常常一看就是半天。她最喜欢看诗歌和小说,常常看得忘了吃饭和干活。

  “我是7月份来到宁波的,那时候我刚读完初一,是和妈妈一起来的,妈妈在一家饭店里做杂活,我找不到工作,只能捡点可乐瓶之类的东西去卖钱。”巧玲说话的声音很轻,总是低着头。

  巧玲说,通过捡这些垃圾,她一天差不多能挣六七元钱,现在住的地方,是一个类似于车库的地方,200元一个月。

  巧玲说,她最喜欢太阳特别烈的天气,因为那个时候喝饮料的人最多,想着每天多赚一点,兴许就能回学校读书了,所以不怕中暑。”

  “我们山里面没有中学,只能去县里读。县中学离家又很远,所以只能住宿,一个学期差不多要2000多元。妈妈说家里没有钱了,这次带我出来,就没有打算让我回去继续念书。”巧玲说,她非常喜欢读书,她的学习成绩也不错,成绩都在班级的前十位。

  “小金哥”为她网上求助

  最先关注巧玲的是一位叫“小金哥”的网友,记者见到巧玲时,她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就是前一天“小金哥”送给她的。

  “小金哥”是在巧玲所在的社区工作的工人,他告诉记者,上班的时候,经常会发现这个捡垃圾的小女孩,出于同情,就和她作了些交谈,知道了一些她的故事。

  “虽然很想帮助她,但我自己的条件也不是特别好,我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来帮助她。”“小金哥”对记者说,他希望巧玲能够重回学校,或者学一门手艺,有份工作。

  他把巧玲的事情发到了宁波的一个热门论坛上,很快引起了大家的关心,很多人给她捐助了衣服、文具,还有人给她送了钱。

  “我来宁波后,没有朋友,也没有认识的人,就是我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挣得也非常少,现在,一下子有这么多人来问候我,关心我,我真是想不到,也非常感动。”说到这儿,巧玲流下了眼泪,一旁的“小金哥”忙上去安慰她:“我们都希望你能够好好生活。”

  网友“飞鹰”承诺捐助她上学

  “有好多人和我联系,有的给她介绍学手艺的地方,更多的是希望能够资助巧玲继续读书,大家都觉得,她这个年龄的孩子,读书是最好的选择。”“小金哥”对记者说。

  一位叫“飞鹰”的网友表示愿意长期资助巧玲,9月29日下午,在“小金哥”的联系下,巧玲第一次见到了“飞鹰”。

  “叔叔大概是35岁左右的样子,瘦瘦的,特别斯文。”巧玲说,她第一次听到有人愿意资助她上学的时候,高兴得都哭了,一直不敢相信,直到前天见到了真人,亲口听到承诺,她才松了一口气。

  这位在现代装潢市场做生意的“飞鹰”表示,等到巧玲就读中学的老师寄来账单后,他就会把钱汇过去。他说,“能帮助别人我就已经很开心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巧玲能好好读书,将来也能成为可以帮助别人的人。”

  离开宁波时,她流泪了

  10月1日上午,巧玲坐上了回安徽老家的汽车,算了算,她在宁波的时间整整58天。

  “在宁波这些天,我过得很苦,但是也很难忘,这么多好人帮助我,我很感动。”说到这儿,巧玲又有些哽咽。

  巧玲说,她会珍惜再次回到学校的机会,也许有一天,她还会回到宁波,她希望那个时候,能够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

  今天,巧玲将回到教室开始新的学期,让我们祝她好运。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