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略萨获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 曾竞选总统失利(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08日09:01

  秘鲁作家略萨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0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这是自1990年来首位拉美作家获奖。瑞典文学院给予略萨的评价是“他对权力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个人的抵抗、反抗和失败给予了犀利的叙述”。

  略萨于1936年3月出生在秘鲁南部的亚雷基帕省,他1953年进入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主修文学与法律双学士,1957年入同校语言学研究所做研究生。1958年,略萨离开祖国移居欧洲,曾客居法国、西班牙等国,而后他长期定居于英国伦敦。

  略萨创作体裁极为丰富,有小说、剧本、散文随笔、诗歌、文学评论、政论杂文等。除从事文学创作外,略萨还曾导演过舞台剧、电影并主持过广播电视节目。其诡异瑰奇的小说技法及丰富多样的深刻内容为他赢得“结构写实主义大师”的美誉。

  曾经有过从政经历的略萨的大部分作品中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主题——反独裁。他认为,“小说需要涉及政治”,而这是让小说变得尖锐而有力的重要武器之一。1987年,略萨曾回到秘鲁组建新政党“自由运动组织”,主张全面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1990年,略萨参加秘鲁总统大选,但最终惜败于藤森。

  据悉,今年的诺贝尔奖从10月4日开始陆续揭晓。与去年相同,其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按照传统,201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初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地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的颁奖仪式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婧远) :近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2000年,华裔法国作家高行健因小说《灵山》获诺贝尔文学奖。

  2001年,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因“其著作将极具洞察力的叙述与不为世俗左右的探索融为一体”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2年,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因“对脆弱的个人在对抗强大的野蛮强权时痛苦经历的深刻刻画以及他独特的自传体文学风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3年,南非作家库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获奖理由是“精准地刻画了众多假面具下的人性本质”。

  2004年,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其获奖理由是“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2005年,英国当代戏剧巨匠哈罗德?品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获奖理由是“其剧作通过日常的言谈为我们揭示出了生活的种种险境,同时又带领我们进入压迫者自己所构筑的世界”。

  2006年,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获奖理由是“他在追求故乡忧郁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表现”。

  2007年,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代表作品有《暴力的孩子们》、《简述下地狱》、《第三、四、五区域间的联姻》、《简?萨默斯日记》等。

  2008年,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获奖理由是“他是冒险诗歌和感官迷幻类文学的作家,是在现代文明之外对于人性的探索者”。

  2009年,罗马尼亚裔的德国女小说家、诗人、散文家赫塔?缪勒获诺贝尔文学奖,其获奖理由是“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整理 编辑:婧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