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湖南旅游“十一”实现收入65亿 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8日10:23
  中广网长沙10月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年“十一”黄金周,湖南省旅游接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省预计接待旅游者1529.24万人次,同比增长27.03%,其中过夜旅游者326.89万人次,同比增长14.85%,一日旅游者1202.35万人次,同比增长30.80%。预计实现旅游收入65.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9%。全省14个市州,“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计均超过亿元。

  今年“十一”黄金周,湖南省各地针对假日旅游需求,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长沙各公园、景区准备了众多的游园节目。如:橘子洲举办了“祖国颂—长沙市庆祝建国61周年伟人志史诗大型音乐焰火晚会”活动;岳麓山举办了“椰岛鹿龟酒?我最喜爱的汽车音乐十大金曲评选”活动;锦绣潇湘文化园举办锦绣潇湘文化节;长沙世界之窗举办了国际狂欢节;湖南省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共同主办了“草原牧歌——契丹文物精华展”。其它各市州也举办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郴州仙岭生态公园举行了祈福团聚、赏桂观景、登山健身、篝火联欢的大型活动;湘西州举办了乾州古城摄影大赛和摄影采风活动;岳阳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滑翔飞行节”;怀化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坊推出了“放飞和平鸽,共话和平城”万名游人行走芷江大型书画卷签名系列活动。各地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游客假日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今年黄金周,湖南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散客游、自驾游异常火爆,主体地位得到凸显。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私家车的普及以及自助旅游设施的完善和旅游信息平台的建设,旅游消费逐步理性化和个性化,自助游、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和主要要方式。据初步统计,国庆长假,散客旅游者占全省接待总量接近90%,散客自驾游已占到了湖南省黄金周旅游接待比重的40%以上。特别是外省入湘客流,据不完全统计,自驾游的比重已逾六成。从统计数据分析,湖南省自驾车游客呈现出团队多、规模大、档次高、地域广四大特点,其中来自省内及周边湖北、广东、广西的自驾车游客占总量的四分之三以上。

  二是高铁拉动效应明显,入湘客流高速增长。武广高铁开通,构建了粤湘鄂三省三小时旅游经济圈,为入湘游客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拉动入湘游客量增长的“火车头”。十一黄金周期间,武广高铁动车组平均每天开行140列,高峰期达到160列。乘坐武广高铁到长沙的旅游团队每天将近100个。武广高铁沿线的郴州、衡阳、长沙、株洲、岳阳5大旅游城市,来自粤港澳地区的团队游客呈现出“井喷”状态。10月1日至4日,武广高铁岳阳东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已运送客流近1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客流量比往常增加四成。

  三是重点旅游景区魅力依旧,崀山表现抢眼。随着崀山申遗成功、知名度提升,景区配套设施、周边环境的改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取得了国庆首日的开门红。崀山景区国庆首日接待游客量达到4.01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创历史新高。同时,省内重点旅游景区依然是大部分游客的首选,张家界、南岳、岳阳楼等重点景区接待量仍然处于高位状态。各大景区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桌难求”、“一房难求”火爆场面。 四是短线游、周边游、城郊游受到游客追捧,与长线游、出境游交相辉映。“十一”期间,尽管有大量市民选择长途出游,但不少人还是选择了短途游、周边游、城郊游等休闲游形式。特别是长沙周边的旅游景点及乡村旅游,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以一日游、两日游为主的短途游客。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接待能力接近饱和,高峰时每个景区日接待8—9万人次。紧邻长沙市区的望城县各个景区爆满,农家乐全线飘红。各市州中心城市“1小时”车程内的农家乐、景区也几乎爆满。

  五是品质旅游成为新亮点。“品质旅游、欢乐休闲”是假日旅游主题。本次黄金周,湖南省各地通过景区挖潜提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举措,向广大游客展现了最精彩的一面。凤凰重点打造“夜凤凰”旅游品牌,投入资金为古城沱江两岸装上轮廓灯,恢复了凤凰古城明清风貌。黄金周期间,美丽迷人的凤凰夜景令外来游客陶醉,成功有效的提高了游客在凤凰的过夜率。千古名楼岳阳楼抢修工程在国庆前夕提前竣工,郭沫若所题“岳阳楼”匾及12个脊下龙首全部采用99.9%的纯贴金,整个古楼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张家界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各项活动,组建了26支由学生、社会青年组成的中英文青年志愿者小分队,举办了“品质旅游—伴你远行”活动。品质旅游,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游客对湖南假日旅游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