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马华裔女警谈性侵案例 姐挺身而出代妹被强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3:54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女性在面对性侵犯时,到底是要力保贞操还是性命?马来西亚甲州警察总部重案组华裔查案官杨舜淰助理警监认为,若女性在被强暴时无法同时兼顾贞操及性命,那么,她们最好是以保住性命为主,免得触怒了强暴犯,以致失去贞操又丢命。

  “曾有一名强暴犯闯进民宅,准备强暴年轻的妹妹时,身为姐姐的立即挺身而出,要求强暴犯放过妹妹,由她代替妹妹"被强暴",而她也要求强暴犯佩戴安全套。结果,姐姐临危不乱的作法不但救了自己和妹妹的性命,同时也得以把装有强暴犯精液的安全套交给警方,助警方成功逮捕嫌犯。”

  杨舜淰在过去17年来处理过不少儿童或女性遭性侵犯的案件,并曾协助辅导受害者,她向《光明日报》提起这宗“姐姐代妹妹被强暴”的案例时说,案中的姐姐已婚,妹妹则年纪尚轻。“姐姐顾虑到妹妹未经人事,遂要求强暴犯放过妹妹,而她当时也冷静的要求强暴犯佩戴安全套。结果,强暴犯最终被这名勇敢的姐姐说服。事后,受害的姐姐马上向警方投报,并把强暴犯使用过的安全套交给警方,让警方得以迅速把强暴犯逮捕归案。”

  她说,媒体报导这宗案件后,震惊全国,因为此案同时揭露了人性中丑陋和良善的一面。“丑陋的是强暴犯的恶行,而善良的自是为了亲情而甘愿牺牲自己的姐姐。”

  她提到,若要女性在贞操和性命中做出选择,那确实是一件很残酷和痛苦的事情。

  杨舜淰鼓励女性平时多和朋友讨论有关在面对性侵害时要如何做出反应的问题,以便增强自己应对这类事件的能力。“女性面对强暴犯时,心中肯定异常害怕和紧张,这时,她们首先必须冷静下来,才能迅速找到自我保护的对策。“

  杨舜淰披露,冷静是克制强暴犯及自救的方法之一。她说,曾经有一名强暴犯要犯案时,正因为女事主冷静应对,并致力劝说强暴犯,使强暴犯最终打消施暴念头,使事主免于受辱。此外,由于杨舜淰在未当差前曾当过临教,这使得她在警队里可以同时从事教育的工作。“我常受邀到团体活动或学校演讲,包括出席防范罪案讲座或主讲关于性侵犯等课题,以灌输公众及学生有关生活上的信息。”

  1993年,新扎师姐杨舜淰正式加入警队,接受9个月的魔鬼式训练。她说,当时,他们得背着沉甸甸的背包在森林里行走,并接受野战和鎗械训练,有时一待就是一个月,期间还得在森林里想办法煮食。对女生来说,这几个月的时间或许是最艰苦的,但对杨舜淰而言,却是小儿科。“这些对我而言都不太难应付,因为我常参加营火会,加上在家时都会帮忙爸爸卖冰水,粗重的工作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我很享受这样的训练生涯。”

  她指出,警员的生涯虽然忙碌,但是她没有后悔加入警队,多年的查案生涯也锻炼了她看待事情的敏锐度,并能快速做出判断和决定,做事方面也比较果断和精明,不会优柔寡断。由于职业的使然,培养出杨舜淰豪迈、爽朗利落的作风,使得一般交情较浅的朋友觉得她性格强硬,没有商量的余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