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国庆长假盘点:探月再上征程 景区人财两旺(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4:21
长假期间,广州不少旅游场所人满为患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长假期间,广州不少旅游场所人满为患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国庆长假,大事喜事一连串

  探月再上征程 景区人财两旺

  世博盛会迎来新的高潮,嫦娥飞天激荡奔月梦想,汶川灾区援建最后冲刺……“十一”七天长假期间,人们在兴旺繁荣的旅游和文化市场中享受惬意生活的同时,也一次次聆听了伟大祖国在复兴征程中的坚实脚步声。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仪式10月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仪式并致辞。

  1日晚间,黄浦江畔灯火璀璨,世博园内游人如织。2200多位中外嘉宾和各界代表欢聚一堂,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大会堂举行。吴邦国观看演出。1日至2日,中宣部组织“双百”人物代表参观上海世博会并参加中国国家馆日的有关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嫦娥二号成功发射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随着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揭开序幕。

  在经历了约111小时近35万公里的行程后,北京时间10月6日11时0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32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为嫦娥二号最终进入“使命轨道”进行科学探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汶川玉树舟曲重建忙

  国庆长假期间,曾经经历不幸的灾区人民在全国人民的鼓舞和支持下,用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展示着新的“中国精神”———

  10月1日,在青海玉树县结古镇街头,伴随着重建的机器轰鸣声,历经地震劫难的玉树灾区迎来了新中国61岁的生日。

  同一天清晨,在雨水浸润的舟曲山谷中,在一片写着“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中,在上百名受灾群众目光的注视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着淤泥被清理,如今舟曲的生产生活秩序又开始逐渐恢复。

  10月2日,在四川汶川映秀镇的东莞援建工作组板房办公室里,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支援映秀镇恢复重建工作小组的成员们正在为援建项目的收尾工作进行着最后的冲刺。在灾区人民和援建者的辛勤劳动中,汶川地震灾区的三年重建任务已接近尾声。

  全国秋粮收获过半

  全国秋粮收获进入高峰。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10月2日,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5.82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50.2%,比去年同期快1.3个百分点。

  同时,全国秋冬种也从北向南陆续展开。截至2日,全国已播农作物9800多万亩,完成计划的14.7%。其中,已播冬小麦1800多万亩,完成5.4%;已播冬油菜2700多万亩,完成27.5%。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过半,从各地情况看,秋粮生产呈面积增加、单产提高的趋势,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旅游文化市场繁荣兴旺

  国庆长假,各地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10月5日晚7时,全国假日办发布的通报显示,全国假日办7日晚统计显示,10月1日至7日“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2236.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91%;旅游收入112709.73万元,同比增长26.71%。人们在休闲度假之际,对景区的印象和整体服务有赞许、有抱怨,也有期待。

  一批新法规开始施行

  10月1日,又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开始施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刑事立案监督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对违反规定不应当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机制,确保侦查权的正确行使。而正式施行的“保守国家秘密法”经过多次修订后,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就在这批新法律法规推出的同时,第二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10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拉开帷幕。与会人士就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法律人才,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们表示,中国以法学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为主体,法学专业教育与法律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法学教育体系已逐步形成。

  体坛盛事接踵而至

  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成为亚洲地区水平最高的综合网球赛事的中国网球公开赛,10月1日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正式启动了重头戏WTA和ATP的比赛,在假期中带给网球迷们幸福的享受。

  距离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来自亚组委志愿者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50多万人成功申请志愿者。亚组委志愿者部表示,预计在10月底,将完成对亚运会志愿者的全部培训。

  而与此同时,不久前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新华社电

  黄金周旅游投诉数量不多但问题集中

  出行遇麻烦成投诉热点

  每年的黄金周都是旅游的黄金季,但每年的黄金周旅游市场又都会暴露许多问题。7天的“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记者走访了一些省份的旅游部门,通过“投诉热线”,了解游客集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各地采取的应对措施。

  陕西

  记者7日从陕西省旅游局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陕西旅游部门受理了不同类型的多起游客投诉事件,其中,有关交通的投诉基本上每天都会遇到,出行已成投诉热点。此外,景区的安保也成为投诉较多的问题。陕西省旅游局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6日当天,就接到了多起自驾游游客车窗在景区及宾馆被砸、财物被盗的投诉。针对这一情况,这位工作人员称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事发地旅游局督促、协调景区及相关方面进行解决,并将处理情况及时上报陕西省旅游主管部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游客人数的大量增加,有关交通方面的投诉成为游客的投诉热点,交通拥堵、行车途中的行李存放、出租车收费等成为游客投诉较为集中的方面。陕西省旅游局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旅游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如景区存在的违规情况,可由旅游部门解决,“这也是旅游部门的权限所在”;但其他与旅游有关的投诉,只能在给旅客做完解释后,在旅游部门的督促、协调下,由各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江苏

  江苏省旅游局质监所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投诉热线共接到游客投诉70余起,主要集中在景区门票、饭店服务和导游态度等三方面。

  由于江苏省、南京市旅游局针对7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等人群出台了一些免费、半价等优惠政策,但一些景区在执行时不到位,招致游客不满;其次,由于今年长假期间温度并不高,所以很多饭店没开空调,一些游客在住宿过程中感觉不适,与饭店发生了一些纠纷;第三,游客对于导游服务态度不够满意,一些游客投诉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购物行为后感到后悔,要求投诉中心帮助他们进行退货。旅游质监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涉旅”企业的法律意识很强,对相应的法律、法规研究得很透,几乎很难找到他们明显的违规漏洞,因此此类投诉的处理难度较大。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