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中国援外成效显著 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4:09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努力开创援外工作新局面》。文章指出,60年来我国援外工作成效显著,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据介绍,我国对外援助起步于1950年。截至2009年底,共向164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双边援助,其中援建成套项目2100多个,培训各类人才12万余名,派出援外专家和技术人员60万余人次、医疗队两万余人次、青年志愿者400余人,减免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政府债务380笔。

  陈德铭介绍,我国对外援助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就是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自身国情,独树一帜地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援外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的深刻内涵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力所能及、重信守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这一模式既是过去60年援外工作成功经验的高度凝练,也是当前和未来我国开展援外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方针。我们要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模式,实现对外援助工作的科学发展。

  陈德铭指出,60年来,我国援外工作成效显著,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促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增进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三是深化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四是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我国真心实意帮助受援国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国务院召开第九次全国援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60年来我国对外援助的基本经验,在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外援助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

  陈德铭表示,这次全国援外工作会议,是我国援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必须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援外方式和工作作风上实现新的转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优化援助结构,创新援助方式。二要提高项目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三要丰富援助内涵,提高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四要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