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罗塞芙 从女罗宾汉到巴西总统?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10月08日14:59

  罗塞芙 从女罗宾汉到巴西总统?

  特约撰稿 余锎

  巴西报纸近来的头条图片屡屡出现这样的场景:女总统选举候选人狄尔玛•罗塞芙微笑着举起手,仿佛要欢庆即将到来的胜利。而在她身旁站着的,不是什么未来的“第一先生”,而总是现任总统卢拉•达席尔瓦。

  这样的竞选策略是两人的双赢:6个月以前,罗塞芙还是个不太为人熟悉的名字,反对党候选人、现任圣保罗地区省长的何塞•瑟拉一直保持着民调的优势。但罗塞芙宣布参选以后,形势急转,在不久前的全国性民调中,她以50%的绝对优势压倒28%的瑟拉。这样的结果也许不算意外,分析人士认为,现总统卢拉的目的就是将未来的“狄尔玛政府”打造成“第三任卢拉政府”。

  在巴西,罗塞芙无疑是个有异国情调的名字,它来自她的父亲,一个原名佩特•鲁赛夫的保加利亚裔移民。

  罗塞芙继承父亲的不仅仅是东欧人的肤色或者叛逆的性格,还有政治信仰的选择。15岁时,父亲去世,除了给她留下15处房产,还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籍。而正是在一年之前,左派总统胡安•格拉特在军人政变中下台,巴西因此进入了20年之久的军人政府时期。

  之后,罗塞芙加入了巴西鼎鼎大名的城市游击队“柯林娜”。在这里,罗塞芙遇到了嘉莱诺。他们一年之后就结了婚。当时,19岁的罗塞芙一边攻读经济学学位,一边和丈夫嘉莱诺在各地的亲戚朋友家到处“暂住”。事实上,她是在帮“柯林娜”运送和储藏军火,而她的家人还完全不知道,眼前这个少女,早就成为 “柯林娜”里的重要成员。

  然而,结婚不到一年后,嘉莱诺被组织派到阿列格雷港工作。上课、参加政治集会、帮组织运送枪支和钱成了罗塞芙的日常生活。直到在一次集会上,她遇到了比她大11岁的卡洛斯•阿拉乌赫。

  阿拉乌赫年轻时也曾像切•格瓦拉一般环游拉美,还曾与卡斯特罗、格瓦拉等著名领袖见过面……这样的履历必定让任何一个对革命怀着激情的女孩震颤。罗塞芙很快就和丈夫嘉莱诺分了手,开始和阿拉乌赫一起走上了崎岖的政治道路。

  在一次警方的诱捕活动结束后,床底下的枪支让他们吓了一条,眼前这个带着黑框眼镜的女孩罗塞芙,竟然就是游击队的高级成员!此后的22天如噩梦一般,罗塞芙被严刑拷打──电椅、鞭刑和针刺,让她迅速瘦下了20磅。军方把她跟盗窃、抢劫和绑架等案子联系在一起:“柯林娜”成员曾潜入里约热内卢省长的办公室,从他的保险柜里取走了250万美元的现金,他们还公然留下了纸条:“您的钱来得不是正途,我们会把它重新用在对的地方。”1969年,“柯林娜”还策划了几起绑架案。巴西军方将罗塞芙作为这些案子的重要参与者。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巴西重回民主体制,她与阿拉乌赫一起,加入了劳动党,开始涉足巴西政坛。

  经历两年的监狱生活和20年间断断续续的技术官僚工作,罗塞芙早就不是当年的那个共产主义青年,就像他的父亲从共产主义者变成资本家,她成为经济专家的转向可能要更彻底。当2001年卢拉当选巴西总统后,他宣布罗塞芙担任能源部长。卢拉曾解释罗塞芙社会主义的经济思维是他任命她当能源部长的原因。但出乎意料的是,罗塞芙其实坚持的是自由市场。她当政后最大的工程“光亮所有人行动”,使巴西的有照明地区从50%扩大到75%;能源公司的巨头、富豪和卢拉都对她减少能源国有化的政策啧啧称道。2005年,当国务卿何塞•迪塞乌因曝出受贿丑闻而被迫下台时,卢拉身边的一干政要均受牵连,但是罗塞芙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被卢拉提名为新国务卿,成为巴西官位最高的女性。

  去年,罗塞芙曾被诊断出得了淋巴癌,她成功挺了过来;几天之前,接替罗塞芙的国务卿被再次曝出受贿而下台,但是罗塞芙表示自己一无所知,而这也没有丝毫影响她高涨的人气。如无意外,她将在10月3日的选举中获胜,成为巴西首位女总统。罗塞芙将成为拉丁美洲最有权力的女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