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80后女孩从流浪女到哈佛博士 励志故事感动英美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08日15:41

  近日,一位名叫莉兹•默里的美国“80后”女孩,感动和激励了美国甚至英国的千万民众。她的父母因吸毒去世,从小便无家可归,但残酷的命运并未令莉兹屈服,经过不懈努力,她最终创造了从流浪女到哈佛博士生的人生奇迹。日前,她的自传《破晓》正式出版,受到了英美书评人和读者的追捧,还被好莱坞改编成了电影。

  曾拿一管牙膏当晚饭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莉兹1980年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贫民窟,父母曾是嬉皮士,后染上毒瘾,生活无以为继。从小就被父母忽略的莉兹早早辍学,8岁时不得不上街乞讨。为了生存,她和姐姐有时候不得不偷东西吃。她回忆说:“那时我们吃冰块充饥,因为吃冰块可以体验‘吃东西的感觉’。我和姐姐还曾分享一管牙膏当作晚餐。”

  在《破晓》一书中,莉兹写道,她三四岁的时候就亲眼目睹父母天天吸毒,并将所有救济金用来购买海洛因和可卡因。“我知道,爸爸妈妈一起享受着一些奇怪的嗜好,但他们都躲躲藏藏,不让我看。”

  为了筹措毒资,莉兹的父母偷走了她准备过生日用的零钱。为了过一把毒瘾,他们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有一年,母亲甚至将教会送给他们的一只火鸡卖掉,去买毒品。

  在莉兹15岁时,母亲得了艾滋病,不久便撒手人寰。她的父亲也很快去世,同样是死于艾滋病。可怜的莉兹和姐姐从此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姐姐莉莎获助,每晚在朋友家的沙发上过夜,而莉兹则流落街头。她睡过地铁、隧道和街头长椅,经常受到其他流浪者的欺负。莉兹坦言:“我曾是你们避而远之的流浪者之一。”

  “有朝一日,我能搞定生活”

  虽然生活坎坷,但莉兹并没有放弃希望,她意识到,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回到学校,接受教育。于是,她在17岁时决定重返学校。

  莉兹说:“当时我穿着脏兮兮、散发着臭味的衣服,一家家学校去申请入学的情景,至今仍然难以忘记。”她的顽强终于打动校方,莉兹被一所中学录取,进入一个两年毕业的高中加速班。她还得到了一位“伯乐”老师的帮助。这位老师曾带着包括她在内的前10名尖子生参观过哈佛大学。莉兹深受激励,决心要努力学习,进入哈佛大学深造。

  很少有人能体会莉兹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虽然依旧缺衣少食,虽然每晚仍要露宿街头,只能在马路边或楼梯角借着路灯看书、做作业,但她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人生的意义。最终,莉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高中四年的课程,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哈佛大学,并获得《纽约时报》1.2万美元的特殊奖学金。莉兹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人们纷纷慷慨解囊,筹集20万美元资助莉兹完成学业。去年夏天,莉兹获得了硕士学位,并继续在哈佛大学攻读临床心理学博士课程。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莉兹说:“我妈妈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总有一天,生活会好起来’。我也经常告诉自己‘有朝一日,我能搞定生活’。当我看到母亲无法实现梦想,带着遗憾离开人世的时候,就决心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莉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都曾接见过她。

  如今莉兹除了上学外,主要工作是给青少年做演说,告诉孩子们如何抵制毒品的诱惑,激励他们不要被困难吓倒,不要把儿童时期的苦难当作自己随波逐流的借口。  本报特约撰稿 陈宗伦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