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央行行长、财长华盛顿探讨经济 忧货币战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5:47
佐利克(左)和斯特劳斯-卡恩(右)7日在华盛顿交谈
佐利克(左)和斯特劳斯-卡恩(右)7日在华盛顿交谈

  全球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齐聚华盛顿探讨经济形势

  IMF、世行担忧爆发货币战争

  晚报记者 杨美萍

  IMF和世界银行本周在华盛顿召开2010年年度会议,来自全球187个成员的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将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事宜。

  就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一事,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则称,中国货币应升值,但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7日接受法国《世界报》专访时表示,世界各国货币政策之间缺乏协调,他担心存在“发生货币战争”的可能。

  人民币升值不解决一切问题

  中美近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的唇枪舌战成为本次年会的焦点之一。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发表了一篇直白得出人意料的讲话,指责中国维持着一种美方所谓蓄意低估、用以扶助出口产业的汇率。盖特纳还呼吁国际社会一起向中国政府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作了颇为强势的回应。温家宝表示,人民币升值过快将导致中国经济和社会不稳定,对整个世界也是灾难。

  佐利克强调,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唯一答案。中国货币应升值,但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人民币应升值多少,没有一个科学的答案。他建议中国推进结构改革增进内需。

  施特劳斯—卡恩本月初也曾表示,其他国家政府不应把人民币问题当作掩盖本国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损人利己的政策没有出路

  施特劳斯—卡恩说,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仍然非常脆弱。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需要各国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如果各自为政,将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

  除了美国等方面施压人民币汇率,日本上月作出了干预汇率的决定,巴西也表示要采取行动应对巴西里亚尔升值,种种现象加剧了关于引发货币战争的担忧。施特劳斯—卡恩警告,如果一些国家政府试图通过利用汇率工具来解决国内问题,这很冒险,因为可能引发货币战争。他说,“虽然是潜在的威胁,但IMF将提出建议避免货币战争发生。 ”

  佐利克说:“历史证明,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政策是没有出路的。如果我们陷入纷争或者陷入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那我们就可能重复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所犯的错误。 ”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