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职场人士节后关心加班费 专家建议留心保存证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8日15:44
  万众期待的中秋和国庆长假已过,回来上班的头一天,加班费成为了职场人士最关心的一个词。讨要加班费虽然是自己的权利,但是必须要留心保存证据,以免在和公司的交涉当中吃了哑巴亏。

  中秋、国庆两个假期,有10天可以休息,其中有4天是法定节假日,还有6天是休息日。如果按照法定节假日不低于3倍加班费,休息日不低于2倍加班费的标准来算,以2009年北京市平均工资每月4037元来计算,一个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就是556.83元,一个休息日的加班工资就是371.22元。很多精明的职场人已经算过,如果放弃休假而选择加班的话,加班费最多能够抵得上平时一个月的工资。

  上月中旬,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而用人单位不提供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究竟哪些记录可以作为证据?多年从事经济法、劳动法教学研究工作的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邹晓美表示,这要看劳动者本身的工作性质。有的可以在劳动合同当中去约定,什么情况属于加班,在证明自己加班时,打卡、指纹考勤的记录等可以作为证据;还有的可以拿工作成果作为记录,比如签字表等都可以作为证据把它保留下来;甚至还有很多在电脑上伏案工作的,电脑本身就可以记录时间。这些加班证据劳动者要留心保存。(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