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捡落地杜仲叶称能治中风 专家称效果不明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6:13

  本报讯(记者刘琳)阵阵秋风过后,带落了树上很多干枯的叶子。最近几天,在东城区滨河公园附近,很多遛弯儿老人都在忙着弯腰捡树叶,这也成了一景。昨天,市民刘先生致电本报说,这些老人都在捡拾落下的杜仲树叶,老人中间流传着用杜仲树叶泡脚能治病的说法,但是,小小的落叶真能治病吗?刘先生对此很是怀疑。

  据刘先生说,在德胜门至安定门滨河路的路边,种有数百棵杜仲树,这几天不断能看到有人来捡树叶。昨天清晨,他发现在滨河公园附近,又有几位老大妈在路边弯腰捡杜仲树叶。刘先生见状很是好奇,便上前问她们捡树叶干什么?大妈解释说,拿回家煮水泡脚,可以治半身不遂中风等病。

  “以前只知道杜仲树的皮是药材,没听说树叶还有治病的效果。”昨晚,刘先生还特意去了趟药店,看见货架上确实有以杜仲树叶为原料的中成药。药的说明写着可降血压、治头晕目眩、腰膝酸痛、补肾平肝清热。

  杜仲树叶是否真的具有药用效果?记者咨询了几位医药专家。专家们都表示,杜仲树叶有疏经通络的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和温水泡脚的功效差不多,如果要在家使用,一定要外用,切忌口服。中医上入药部分是杜仲树皮,杜仲树皮是补肾的首选,但是要经过专业药厂的加工才能入药,杜仲叶子的药用价值尚待观察。专家表示由于树皮入药需要一定的专业方法,自己在家根本无法炮制,因此希望居民不要剥坏杜仲树皮。刘先生 摄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