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逃罪谎报年龄 骨龄鉴定证实作案时已成年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6:33

  本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刘妍)一男子涉嫌抢劫、强奸,为求轻判,家属谎报年龄,称其“16”,尚未成年。为求真相,法院决定对被告人进行骨龄鉴定。记者上午获悉,鉴定结果结合被告人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朝阳法院最终认定,该男子作案时已满18周岁。据此判决男子刘某犯抢劫罪和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6000元。

  去年11月25日,刘某用暴力抢走20岁的杨女士1部手机,并欲进行强奸。因遭反抗,强奸未逞。检察院对刘某以抢劫、强奸两项罪名提起公诉,且认定刘某身份是未成年人。

  该案被朝阳法院受理后,承办法官仔细翻阅卷宗发现,关于刘某的年龄证据上存在疑点:刘某的父亲、叔父、婶婶及其父亲的两个同村朋友,以及刘某所在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均证实刘某出生于1993年5月6日,而刘某的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却证实,刘某出生于1991年4月1日。

  针对上述情况,法官进行了详细核实,但几方说法都证明力不强,且又再无相关证据。

  法庭最后决定为刘某进行骨龄鉴定。经鉴定,刘某现在骨龄已大于18周岁,与其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上的出生日期能够相互印证。而依照其父亲及亲属的证明,刘某现在仍系未成年人,与骨龄鉴定结论相矛盾。

  最终,法庭通过对在案证据的综合判断,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推翻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进而认定刘某出生于1991年4月1日,其作案时已经成年。鉴于此,公诉机关也当庭变更了起诉,认定刘某作案时已经成年。

  鉴于刘某所犯强奸罪系未遂,当庭自愿认罪,又系初犯,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朝阳法院做出上述判决。宣判后,刘某表示服判,不上诉。

  案件宣判后,法官对刘某的父亲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向其释明了认定刘某年龄的依据。最终,刘某的父亲对谎报年龄表示悔过,对法庭的判决亦表示认可。

  名词解释

  什么是骨龄鉴定?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是用骨骼的生长发育成熟和衰老的规律来推断年龄的。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骼系统最容易真实地反映生长时间。

  据记者了解,在最初受理的案件中,骨龄鉴定主要是运用于推断尸体的年龄,而随着法律的健全,目前,对涉及刑事犯罪的青少年活体年龄鉴定的案件在逐渐增多。

  在司法实践中,骨龄鉴定通常是在年龄不明或者户口证明及其他证明存在疑问时,作为一种参考。在曾经轰动京城的“保安杀业主案”中,凶手闫品三为求活命就曾经谎报年龄,他的家人也涉嫌修改户籍档案作伪证。该案审理中,法庭同样运用了骨龄鉴定的手段。虽然骨龄鉴定结果只能证明闫品三在18岁上下,但法院最终结合其他证据,认定闫品三杀人时已经成年。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