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南洋水库实施第3次爆破分流 险情仍未排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8日19:07
  新华网海口10月8日电(记者 杜宇、王存福)上午10时当海南省农垦总局下属的三江农场南洋水库再次出现溃坝危险时,现场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对南洋水库实施了第3次爆破分流。目前全省已有至少6座水库告急。

  据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介绍,由于7日夜间至8日凌晨当地持续强降雨,加之上游凤潭水库紧急泄洪,导致南洋水库来水突然增加,水位急剧上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8日上午6时库区水位距主坝顶仅40厘米,局部已出现漫坝,形式较之前更为严重,有关部门立即决定对副坝进行第三次爆破泄洪。

  上午10时左右,当地抢险救灾指挥中心继7日对副坝进行两次爆破分流之后实施第三次爆破分流。据海南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介绍,此次爆破共增加了两个爆破点,爆破产生了十几米宽的缺口,截至记者发稿时,主坝水位已经下降了20厘米。

  王一新说,如果未来几天持续强降雨,溃坝危险依然存在。据悉,7日上午南洋水库出现溃坝危险时,已使用总计达140公斤炸药实施两次爆破,当日水库水位下降了约65厘米。但由于接下来持续强降雨,水库再次出现溃坝危险,8日上午已是第三次实施爆破分流。

  据了解,此次南洋水库经副坝爆破所排出的洪水并未彻底泄出三江农场所在区域,这些洪水暂时被围在三江农场的海防堤内,极易造成副坝下游地区产生内涝,该地区百姓的房屋很有可能被全部淹没。目前海南省政府与海南省农垦已派出专家组乘冲锋舟对海防堤沿岸进行巡视,以决定是否对海防堤进行爆破泄洪。 截至7日,当地下游村庄里的老百姓已经疏散完毕,但由于当日对副坝的爆破使水位暂时下降,有80余名当地百姓心存侥幸心理回到家中,7日晚暴雨又使水位再次升高,致使这些群众被洪水围困,当地武警部门已调派11艘冲锋舟前去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行动还在持续。

  据介绍,目前三江农场已转移2000多人,接下来还将继续转移4000多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南洋水库总库容约为680万方,一旦溃坝,附近所有农场都将会出现被淹危险。

  据海南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介绍,目前全省共有6座水库出现重大险情。保亭县共村水库、万宁市大片水库、打秀滩水库、三亚南岛红星水库和定安南海农场石龙水库先后发生不同程度险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